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保健常識] 幫您找到適合您的牙膏

幫您找到適合您的牙膏

時下牙膏產品的種類真不少,消費者如果要找適合自己的牙膏還真得好好研究一下。目前市售的牙膏可分為普通型和療效型(即藥物牙膏)兩種。療效型牙膏強調有消炎、殺菌、防蛀、美白、抗過敏及其他有特別針對性的功能,但是否真能達到那樣的效果呢?

療效型牙膏,除了包括一般牙膏的去污、消除口臭的功能外,還有抑制口腔病菌生長的作用。因此使用消炎殺菌的牙膏,會在滅病菌的同時,也殺滅口腔中的有益菌,長期使用還可能讓口腔的致病菌産生抗藥性,不僅會給治療帶來難度,還可能會出現新的感染。所以長期使用同一種療效型的牙膏,很可能使牙膏失去滅菌護齒的作用。為保障口腔的健康,最好是療效型與普通牙膏交替使用。而專家提醒:牙齒沒病的最好不用療效型牙膏。

含氟牙膏預防齲齒的觀念早已深入人心,所以一提起口腔保健,一般人首先想起的一定是含氟牙膏。根據經濟部國家標準局和國際標準組織的規定,牙膏的含氟量需在800ppm以上但不得超過1500ppm。你是否發現,氟的防齲作用與其産生毒性間的界限實在很小,攝入過量的氟,牙齒會産生斑點,這就是「氟牙症」。成人使用含氟牙膏,用量約在牙刷1/2的位置就足夠了,3歲以下的兒童應避免使用含氟牙膏;4~6歲兒童因吞咽控制能力不完善,刷牙時誤吞牙膏的機會多,刷牙時應在大人指導下使用,每次刷牙使用量應為黃豆粒大小,所以在使用含氟牙膏時,用量方面一定要特別注意。

也許有些人被廣告中的美白效果迷惑了,因為正常的齒色是近似象牙色或帶有光澤的淡黃色,而非純白色。牙膏的主要作用是幫助清潔口腔及預防積垢。牙膏之所以有美白效果,是因為在牙膏中添加了特殊的磨光劑及化學漂白劑,但只對抽煙、喝咖啡等引起的輕度牙齒變色者有用,對於牙齒色斑、牙結石是沒有效用的。所以,牙醫建議不要長期使用,因為牙膏中的顆粒通過摩擦會破壞牙齒表面的琺瑯質,使牙齒表面變得粗糙,反而更容易在牙齒表面沉積污垢。次外,美白牙膏中所含的過氧化物,即使濃度較低,仍會給口腔黏膜較薄弱或牙齒敏感的人帶來刺激。所以兒童、牙齒磨耗嚴重及牙質敏感的人最好不要使用美白牙膏。

根據消基會的統計,國內大約有三成民眾有敏感性牙齒的問題。導致牙齒敏感的因素,可能來自於刷牙方式不正確、牙齦萎縮或不當的飲食習慣,所以,正本清源的作法,應當是先確認自己的牙敏感是哪一種因素造成的,學習正確的刷牙方法,養成飲食後刷牙的習慣,而不是直接使用敏感性牙膏做防範。其實牙齒會因為冷、熱刺激而敏感,可能只是單純的齲齒引起,或是牙齒有小裂紋,也可能是假牙牙套不密合、填補物鬆脫、牙齦炎、牙周病變,應先找醫生確診再對症下藥才是根本之道。

面對琳瑯滿目的牙膏,首先要了解自己的牙齒狀況,不要被廣告迷惑,如果牙齒健康情況良好,寧可選擇普通牙膏,配合正確的刷牙方式,使用牙線清潔牙縫,飲食過後隨即清潔口腔,這是最基本的牙齒保健了。如果牙齒不舒服,最好還是找牙醫諮詢,並根據自己口腔的實際情況選擇合適的牙膏。對症選用,以免引起副作用。

文出:文化生活藝術網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