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會員轉貼] 【青松來風】 朝食不盈腸─韓愈的坎坷仕途

文/林明昌

朱熹批評韓愈「不是要為國做事」、「只是要討官職做」,說中韓愈年輕時求官的企盼,卻未道出日後的艱辛。

韓愈十九歲至長安參加科考,三次落榜,到二十五歲考了第四次才登第。韓愈給朋友崔立之的信中說明了他求官的心情。

說自己在十六、七歲還不懂事時,讀聖人書,以為當官是為別人工作,對自己不利。等到快二十歲,苦於家貧,衣食不足,只能依靠親戚,才知道當官不只為人工作,於己亦有利益。來到長安城,見到進士深受尊敬,韓愈亦心嚮往之,頗想一試。

對於科考,韓愈並不了解,但對自己深具信心,看以往錄取的文章並不見得高明,可無學而能。沒想到一再失敗,考第四次才入選。

考上進士後,韓愈再參加吏部考試以謀得正式職位,韓愈見到通過吏部博學宏辭考試的人,「人尤謂之才,且得美仕」,很引吸人。再找錄取者的文章一觀,同樣毫不出奇,可無學而能。誰知又是一而再、再而三落榜。韓愈無可奈何,上書宰相,求取官職。

第一封上宰相的求官信很長,韓愈努力表現自己品性端正,專心問學,雞鳴而起,孜孜焉亦不為利。且所讀皆聖人之書,所著皆約六經之旨而成文。引經據典,曲曲折折,說盡好話,只求九品之位、一畝之宮。

沒想到等了十九天並無回音,於是韓愈再給宰相第二封求職信。這封信相對較短,內容也很直接。韓愈以蹈水火比喻自己的危急,也暗示宰相不該見死不救。信末自比於竊盜與管庫,說這等人尚且有人進用,自己布衣雖賤,猶足以方於此。語氣雖略帶諷刺,言辭卻已近哀求。

誰知第二封信呈上之後,過了十天仍無音訊。韓愈再也無法忍耐,眼看希望渺茫,寫了第三封上宰相書,大發牢騷,宣洩鬱怒之氣。這一年韓愈已二十八歲。

又過一年,韓愈二十九歲,終於謀得宣武節度使董晉麾下一名屬官,開始一生坎坷宦途。

五年後韓愈回顧十九歲以來進京求仕的生涯,竟是「倏忽十六年,終朝苦寒飢」;兩年後,韓愈三十八歲,已任官八年,還感歎「朝食不盈腸,冬衣才掩髂」,飢寒的夢魘一直揮之不去。

韓愈一生歷官極繁,輾轉往返,升遷謫降。生命的最後十年更換十多職位,甚至幾度遭貶嶺南。晚年雖衣食無虞,仍不免告戒後進「臨分不汝誑,有路即歸田。」真不知當年苦於家貧,衣食不足而進京求官的韓愈,這一條途宦多少為人?幾許利己?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