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會員轉貼] 【書史書趣】漫話《三國演義》裡的敗筆

文╱張天野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一直以來以其精到的筆觸和跌宕起伏的故事情節,吸引眾多讀者為之折服。

但任何文藝作品都有其局限性,難免會有敗筆存在,《三國演義》亦不能免。

《三國演義》的最大硬傷,前人都看得真切,只有上半部寫得精釆,後半部鬆鬆垮垮,尤其是諸葛亮死到三國歸一這十五回,太過簡略,文筆也略顯潦草,讓人不忍卒讀。

當然,「前緊後鬆」是四大名著的通病,從某種意義上說,我們的四大名著只能算兩大名著,因為都只有半部好看。

《三國演義》除結構性硬傷,在人物刻畫上也存在明顯不足。魯迅先生評價《演義》時曾說過:「欲顯劉備之長厚而似偽,狀諸葛之多智而近妖。」

第十九回劉備兵敗,與關、張失散,途中絕糧,去村中求食,百姓聞是劉豫州,爭相進飲食。本來小說寫到這裡,足以顯示劉備仁厚之名遠播,接下來「劉安殺妻」故事就不僅狗尾續貂,而且有些滅絕人性了。孟子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劉備顯然沒做到,本質上這和曹操殺呂伯奢全家沒什麼區別,試問劉備「仁」在哪裡?

諸葛亮是小說主角,在他身上也有很多硬傷。除魯迅所說外,筆者覺得斬馬謖那回就有不合理之處。

馬謖立軍令狀,丟了街亭,斷送了第一次出祁山,按說殺了不冤;可對比華容道關羽立軍令狀放曹操而被寬宥,就覺得孔明執行軍法是雙重標準,難道僅因為關羽是劉備的拜把兄弟嗎?

須知,馬謖是個不可多得的人才,其在三國後期的地位絲毫不亞於關羽在前期的地位,為何孔明不讓其戴罪立功?

對關羽刻畫,羅貫中可謂不遺餘力,但也有前後矛盾的地方。第七十三回關羽聞劉備封五虎將,關羽大怒,說:「黃忠何等人,敢與吾同列?大丈夫終不與老卒為伍?」

此描寫充分展示了關羽驕傲的個性;但是再看第五十三回戰長沙,關、黃二人惺惺相惜,筆者不知哪個是真關羽,哪個是假雲長了。

同樣的矛盾也出在黃忠身上。關黃戰長沙,長沙太守韓玄要殺黃忠,多虧了魏延出手,黃忠才免了一死;第六十二回黃、魏爭功,黃忠竟然對劉備說魏延違犯軍令,要斬救命恩人的頭,老將軍的「義」大約跑到爪哇國去了。

小說對趙雲的年齡描述也有瑕疵。趙雲剛出道時才十七八歲,而劉備當時已三十多,劉備年長;劉備白帝城托孤,終年六十三歲,六年後,諸葛亮四出祁山,趙雲病故,年齡是七十開外,又成了趙雲年長。看來羅貫中算數不及格啊!

雖然,演義有著這樣那樣的敗筆,但瑕不掩瑜,《三國演義》仍不愧是中國古典小說中的佼佼者。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