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會員轉貼] 【談古說今】漢武帝的大戶條款

文╱鍾邦友

不久前被稱為「大戶條款」的證所稅方案,以及富人稅,在國內吵得沸沸揚揚,這種向富人磨刀霍霍的徵稅方式,並非創舉,早在漢初即有。

中國自古以農立國,農業是封建國家的經濟基石。然自商業興起之後,一些富商巨賈的收入之豐,連食邑千戶的「封君」都難以匹敵,《史記.平準書》中談到有些「封君」甚至還要向商人們「低首仰給」,一般的農民,更逃不過其掠奪肆虐。

為了維護社會的穩定和鞏固封建政權,先秦以來的一些為地主階級服務的思想家、政治家,大都主張重農抑商,並進一步形成漢初的政策氛圍。

西漢初年,漢高祖首對大商人徵收重額的「算緡」,即財產稅。未料商人大都採取不合作態度,設法隱瞞財產,後在惠帝時期中止。

武帝即位後,對外征戰連年,國家財政捉襟見肘,入不敷出,於是在張湯、桑弘羊等人的建議下,恢復算緡制度,要求商業和手工業從事者申報自己儲藏的貨物資產,並分別徵收百分之十二和百分之六的資產稅。

有鑑於先前成效不彰,武帝在元鼎三年(西元前一一四年),下令「告緡」,發動天下平民告發逃漏稅者,獎勵額甚至達到稅款的一半。

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漢書.食貨志》記載,當時由楊可主管告緡,行動遍及天下,「得民財物以億計,奴婢以千萬數」,還沒收了大量私有土地,大縣數百頃,小縣百餘頃,逼得許多商人只好宣告破產。於是元封元年(西元前一一○)之後,這項政策遂逐漸停止。

告緡行動像一柄鋒刃的兩面,在短時間之內便為漢朝國庫增加了大量收入,也減少了土地兼併,強固中央集權的統治;但殺雞取卵的結果,嚴重地打擊商人的士氣,終至阻礙商業經濟的蓬勃發展。

鑑古知來,現今引發唇槍舌戰,且莫衷一是的「大戶條款」,猶似算緡與告緡的新版,蓄勢待發的當口,也遭逢兩難困境的抉擇。

天平的兩端若過度單方傾斜,均可能造成厚此薄彼的災難,如何在富人利益及股市榮景間取得共識平衡,恐怕我們的財金官員得勞神思量了。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