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勵志文章] 【人間詩話】自在飛花輕似夢秦觀

文╱吳東權

被後人虛構是蘇東坡妹婿的秦觀(一○四九-一一○○年),字少游,揚州人,是蘇東坡四大門人之一,和東坡走得很近,因此後人就虛擬他和蘇小妹的一些韻事。其實,他的妻子是高郵徐姓富商之女,名為徐文英,在秦觀的自述文章中,說得很清楚,根本和蘇小妹扯不上關係,馮夢龍編故事、寫小說,在《醒世恆言.蘇小妹三難新郎》中,說得煞有介事,好像真的一樣。

秦觀是一位多產作家,著有文章兩百五十多篇、詩四百三十多首、詞三百多闋,但多已散佚,迄今《全宋詞》中錄有一百五十闋。後人認為他是南唐詞脈的承繼者,有人說他的詞只是因襲,構辭和境界,並未能超脫當時作者的範疇,所以評價並不太高,唯有《四庫提要》說:「觀詞情韻兼勝,在蘇黃之上。」說其詞勝過蘇東坡和黃庭堅,這就未免誇張了些。

在秦觀的詞中,隱約可見李煜和柳永的影子,尤其是柳永的詞,雖然兩人相差五十九歲,但柳詞對他的影響很大。柳永在家排行第七,叫柳七;秦觀也排行第七,叫秦七;兩人都喜歡鶯鶯燕燕、卿卿我我;而且生活都非常不得志,柳永客死異鄉,秦觀受黨錮之累,也是客死廣西藤州。

但秦觀卻是不承認因襲柳詞,南宋曾慥《高齋詩話》載:「少游自會稽入都見東坡。東坡曰;『不意別後卻學柳七作詞。』少游曰;『某雖無學,亦不如是。』東坡曰:『銷魂當此際,非柳七語乎?』」秦觀被東坡斥得滿臉通紅,可見他是看不起柳永,卻又因襲了他的詞風。

蘇東坡指出秦觀的那首詞的原文是:「銷魂,當此際,香囊暗解,羅帶輕分,謾贏得,青樓薄倖名存。」這幾句詞意,的確太像是柳永的手筆。

同時,他對南唐後主李煜的詞也應該相當傾慕,先看秦觀的一首〈河傳〉:「常記那回,小曲闌干西畔,鬢雲鬆,羅襪剗。丁香笑吐嬌無限,語軟聲低,道我何曾慣?」再來看李煜的〈菩薩蠻〉:「花明月黯籠輕霧,今宵好向郎邊去。剗襪步香階,手提金鏤鞋,畫堂南畔見,一晌偎人顫,奴為出來難,教君恣意憐。」這前後兩首詞的情調、氣氛和語氣,是不是很貌似?

不過,秦觀的詞中確有一些天成佳句,神來之筆,令人激賞,例如:

宿靄迷空,膩雲籠日;破暖輕風,弄睛微雨;花下重門,柳邊深巷;斜日半山,暝煙兩岸;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霧失樓台,月迷津渡;冰解芳塘,雪消遙嶂;淡柳橋邊,疏梅溪上;山抹微雲,天連衰草……這些狀景的佳句,雋永可觀,對仗工整,讀來令人一開眼界。此外尚有:

枕上忽收疑是夢,燈前重看不成眠;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照水有情聊整鬢,倚闌無緒更兜鞋;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夜月一簾幽夢,春風十里柔情;妾願身為堂上燕,朝朝暮暮長相見;人去空流水,花飛半掩門……

秦觀似乎格外愛水,他的詞中有一半以上均帶有水字,而且都用得很自然流暢,我們試舉幾句來看看:

歡娛漸隨流水;流水繞孤村;柔情似水,佳期如夢;流水落花無問處;水翦雙眸點絳脣;淡煙流水畫屏幽;遙夜沉沉如水;爭奈無情江水;一重煙水一重雲;十里紅樓依綠水;水色山光相與綠;千門明月天如水;遠水長空連一色……在他的筆下,幾乎離不開水。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