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勵志文章] 【心適人間】 作客

文/陳菽蓁

你想著,人生中能有幾次意外的旅程,就算不虛此生了,旅行中最可貴的是作客心情,不只是尋訪「客舟聽雨」的浪漫,也是為了體會「客途塵埃」的漂泊況味,異鄉作客,總有叫人不能忘懷的時候。

低矮的門楣正好讓你謙卑的俯身,簡單的陳設有令人心安的氛圍,手上的奶茶飄來濃濃的情誼,舉杯謝過面前幾雙純真誠摯的眼睛,你一口飲下醞釀許久的陌生,舌間輕輕浮起熟悉的記憶,口中的甜美滋味在眼前笑臉中化開來,你不知不覺中鬆了心裡的防線,在異鄉的午後遂有了微小的幸福。

主人歉意的說母親正巧外出不能和你見面,和你約定下回你來時全家人和你好好吃上一頓飯。你悄悄感嘆著:生命匆匆見面不易,料想「再見一面」已是奢求了!

但你還是點頭答應了,異鄉作客最是讓人柔軟善感,你於是不知不覺的貪心了起來:真心期待著你是那去而復返的候鳥,有一天果能停佇這家人的門口,互敬一杯甘醇的奶茶,為彼此的歡聚輕唱一首〈思想起〉。

然而與主人告別時,你心裡唱著的,卻是故鄉的歌。

你想起家裡舒適的被褥、整潔的書櫃、明亮的廚房,以及它們所帶給你的安然的睡眠、閱讀的歡喜;還有你熟悉的、固執的老味道,想起故鄉,你心裡就坦然自在了起來。

面對陌生的國度與素昧平生的人,他鄉萬里遠方塵土揚起的方向,是你無法預料的漫漫客途,獨在異鄉為異客,心事千迴百轉,你想:或許因為有故鄉的溫暖召喚,你便有許多的餘裕力量,足以面對所有旅途的艱辛吧!

至少,你能用悠然的心情,看著眼前不同的風景:土石房子上蓋著層層不甚整齊的茅草,一位婦女帶著約莫是她孩子的小小孩赫然在屋頂上,看不出兩人正在做些什麼,她身上穿著鮮豔的桃紅色鑲金色邊的服裝,在灰濛濛的天空和雜亂的茅草堆中顯得妖豔無比,金色滾邊在陽光下閃閃發亮,有一種詭異卻和諧的美。道路中喇叭聲刺耳的此起彼落,但你霎時把心安頓在那片豔紅,那才是行旅該有的色彩!

於是,你對著迎面而來的人和風景留下微笑,也許啊!今生一照面,萍水相逢卻是永別!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