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會員轉貼] 曹寅的崑曲創作與《紅樓夢》裡的戲曲之美

《紅樓夢》第五十四回寫賈府在新春過年期間,家班好戲連台,天天熱鬧非凡!賈母命芳官先唱一齣《尋夢》:「只要提琴和簫,笙、笛一概不用」;又命葵官唱一齣《惠明下書》,不用化妝,清唱即可。

眾人覺得新鮮,一時聽得入迷!薛姨媽讚嘆道:「實在這戲我們也看過幾百班,從沒見用簫的。」賈母隨即說道:「有!這也在主人講究不講究罷了,不算什麼新奇。」

老太太又指湘雲說道:「我像她這麼大的時候,她爺爺有一班小戲子,其中有一個會彈古琴,因此演出《西廂記》裡的〈聽琴〉,《玉簪記》裡的〈琴挑〉,和《續琵琶》裡的〈胡笳十八拍〉,都是用古琴伴奏的,比今天這個更雅致!」眾人都說道:「是啊!那更難得了!」

曹雪芹寫出了賈母聽戲的藝術鑑賞眼光,她不僅選用提琴和簫來伴奏《牡丹亭》,而且在她小時候還經常聽到家班用古琴來演出《西廂記》與《玉簪記》,而這些故事裡的男主角本來就是善彈琴的文人雅士,如今演出的小生在戲台上彈古琴、唱崑曲,彷彿與故事裡的男主人公合而為一了!老太太一句話,說出了家班高超的造詣與修養,其實都源於主人的講究。

故事中還提到了《續琵琶》裡的〈胡笳十八拍〉,這其實是一齣私家戲,作者正是曹雪芹的祖父曹寅。

劇中講述「文姬歸漢」的情節,曹寅在這齣戲裡採用了胡腔,讓演出蔡文姬的女主角在〈製拍〉一折戲中,彈著古琴自唱起來,以哀怨惆悵、婉轉動人的詠嘆曲,訴說著她一生悲慘的遭遇。

此外,曹寅還透過「昭君託夢」來賦予文姬「敘寫漢史」的文化使命。這個構想可能是源自曹寅的好友尤侗,曾著有《吊琵琶》雜劇四折,前三折為王昭君自抒悲怨,到第四折就是蔡琰酬酒青塚。

更有意義的是,他讓扮演曹孟德的老生不塗粉墨,以自然的人物形象,突破了曹操向來「粉臉藏奸」的刻板形象,同時也藉這齣戲,翻轉了宋代以來一直將曹操視作奸雄的固定概念。

在表演藝術方面,也對曹雪芹創作大花臉葵官這一回不用抹臉,而直接唱戲的美學效果,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