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會員轉貼] 【羊年話羊】被誤讀的兩個羊成語

文/辛銳

在許多的羊成語中,有兩個最容易被人誤讀。

其一是「三羊開泰」。這個成語也寫成「三陽開泰」,那究竟羊、陽哪個才正確呢?

三陽開泰出自《宋史.樂志》:「三陽交泰,日新惟良。」這實際說的是春天開始。

在曆法上,古人不單將天干地支跟年、月、日、時搭配,又取《易經》裡的十二卦象徵農曆十二個月,其中「十一月為復卦,一陽生于下;十二月為臨卦,二陽生于下;正月為泰卦,三陽生于下。」

因此,約在農曆十一月,白晝就從最短開始增長,這便是「一陽生」;接下來兩個月白晝愈來愈長,所以「二陽生」、「三陽生」;到「三陽生」的正月,春天也就開始了。

而「三羊開泰」,又是怎麼來的呢?這就與古人喜祥瑞有關了。

陰陽是十分抽象的概念,很難形象地表達出來,用「三羊」取代「三陽」,除了諧音外,還因「羊」字古代和吉祥的「祥」相通,如此成語演變為「三羊開泰」就順理成章了。

古人這樣故意誤讀並非個案,像大家熟悉的用蝙蝠、桃子、梅花鹿、喜鵲替代福壽祿喜,就是最常見的例子。

另一是「羚羊掛角」,真就誤讀得一塌糊塗了。

「羚羊掛角」出自北宋釋道原的《景德傳燈錄》卷十六義存禪師示眾語謂:「我若東道西道,汝則尋言逐句;我若羚羊掛角,你向什麼處捫摸?」這是禪宗裡比喻不涉理路、不落俗套之用語。

到南宋時,嚴羽推崇盛唐詩歌,說其「羚羊掛角,無跡可求」,即言此期詩境高妙超脫;到了現代漢語,此成語還成了一招精妙的足球射門招數。

羚羊掛角其實源自一古老傳說:羚羊晚上睡覺時,會找一棵樹,奮力一跳,把角掛在樹杈上,這樣身體懸空,就不怕猛獸來偷襲了。

只是此說相當可疑,不提羚羊怎麼掛角上去的,單說牠如何下來,羚羊又不是長臂猿,能用四肢幫忙下樹?我們也看過許多電視節目《動物世界》裡的羚羊,何曾見過這麼能幹的羚羊呢?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