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會員轉貼] 太空真奇妙 月球系列之十一:印度的月船首航

文/楊祖愛(美國太空總署太空工程師、國際太空站機器人CCM計畫經理)

中國的嫦娥一號發射後一年,2008年10月22日,印度使用PSLV-C11運載火箭發射了她的第一架繞月飛船 - 1380公斤重的月船1號,她和嫦娥的飛行方式相同,先環繞地球,漸進加速,脫離地心引力,於11月8日進入繞月軌道,12日降至距離月表100公里的上空環繞飛行。

月船上載有五件印度自備儀器,包括地形繪圖攝影機、光譜影像儀、雷射測距儀、X光螢光光譜儀及一台高能伽瑪射線儀,另外還有六件美、英、歐盟、波蘭、比利時及保加利亞的宇航機構提供的儀器,共為:X光螢光光譜儀、低速原子折射分析機、月球礦物分佈光譜製圖儀、近紅短線光譜儀、合成雷達測冰器和輻射劑量監測實驗器。

歐美印的科學家們在首航100天後齊聚,研討初步傳回的數據成績。

月船一號任務繪製了東方盆地一帶的礦物分析圖,並重訪40年前美國阿波羅抵達過的六個地點,於2009年1月傳回照片,印證阿波羅壯舉屬實。月船一號在繞月三千次中,取得7萬張月表影像。

月船一號與嫦娥最大不同處,在於她載了一枚月球撞擊探測器,叫MIP(Moon Impact Probe),這個東西可妙了,它重29公斤,上載有雷達測高儀,是替未來軟著陸任務作先驅測驗,使能準確著陸,還載有一台質譜儀,當然也少不了一台相機。這枚撞擊器在下降時持續測量大氣中的成分,也同時不斷攝相,將這些儀器得到的數據及影像立時傳向母船,再轉達地面。

撞擊器由月船上自行脫落後,其上的小發動機帶動她,以每秒1.69公里的速度下降,歷時25分鐘,準備撞擊預定的月球南極的沙克頓坑(Shakleton Crater),此坑一向被認為是人類將來定居的理想地,如果其中有水就好了,它的環形山高峰處,極少部分常年幾乎有持續陽光照耀,而坑內則是永久的陰影,因此稱之為永夜坑。

坑內的低溫成了一個冷陷阱,把彗星撞擊月球時濺出而落到坑裡的碎片迅速黏住冷凍。此次撞擊器在下降及撞擊此坑過程中,其上載的質譜儀測得永夜坑內有含量較高的氫元素,氫是氣態水的成份之一。

同時,月船上載的礦物分布光譜製圖儀測得在月表,特別是較冷的高處及新撞的坑裡,呈現紅外線輻射電磁波沒有反射回來而被吸收的現象,通常有水是造成被吸收而不反射的原因之一,因此推論月球上有水。

至於月球上有沒有水,是科學家一向想解答的謎題,此次測析結果,與美國NASA 1999年發射的月球探勘者(Lunar prospector)及2009年的月球坑觀測傳感衛星(LCROSS)所得結果相符,二者都是以探測月球極地水冰沉集為目標,於成功發現水跡後,照預定計畫撞擊月球結束任務,相關論文均發表於權威科學期刊,月球有水之謎得到初步解答。

月船上載的另一架儀器,低速原子折射分析儀,是用來測月表物質與太陽風的相互作用的,此儀分析結果發現氫元素並不如一般認為的全被月表吸收,居然有五分之一的氫有本領以每秒200公里的速度逃脫月表微弱的吸力,而回到太空,另形成新的氫原子。這個發現給歐洲航天局及日本航天局正在合作準備於2016年發射的Bepi Colombo水星任務添了線索。

月船一號預期壽命為兩年,但是於發射312天後,通訊系統因電源過熱受損而突然中斷,她不告而別,留下昂貴的遺憾,印度太空研究組織現正研發月船2號,目標為帶月球車實地取樣,並分析傳數據回地球,預定2016年發射。

印度探月的科學目標是找水、找礦、找適合人類居住的地點,月船1號曾發現在月球軌道附近的地底下有一道火山空洞,長2公里,寬360米,日本的輝月號也曾發現類似地洞,推測這些都可考慮作為將來人類居住的基地。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