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會員轉貼] 太空真奇妙 月球系列之十: 嫦娥和玉兔

文/楊祖愛(美國太空總署太空工程師、國際太空站機器人CCM計畫經理)

人類第一輪探月活動,1958至1976年間,美蘇兩國競賽激烈,以美國太空人領先登月而終結,美蘇在太空科技上開始反敵為友,1991年蘇聯瓦解,國際局勢大轉變,到了21世紀,幾乎被遺忘的登月活動又現光芒,日本、中國、印度、歐洲航天局先後開始向月球招手,中國的嫦娥,在有系統的規畫下,捷足先登帶著玉兔回到久違的月球故鄉。

嫦娥奔月的美麗傳說,超越時空不再虛幻。中國國家航天局於2003年3月1日啟動了中國探月工程,經過四年多的努力,於2007年10月24日以長征三號甲運載火箭成功發射繞月衛星嫦娥一號。

嫦娥一號於11月7日飛入月球軌道,在離月表200公里的上空環繞探測了16個月,傳回清晰三維立體月球影像及月表有價值的礦物資源分布位置,取得月壤厚度及月球與地球之間的環境資料,於2009年3月1日,照預定計畫撞向事先選好的月球豐富海基地,硬著陸任務結束。

嫦娥二號於2010年10月1日由長征三號丙火箭發射升空,10月9日進入月球軌道,這回飛得更近,在離月表100公里的上空繞行,她主要的目的是測試月球軌道轉換與機動技術,驗證新型相機的數據傳輸功能,為嫦娥三號預選的著陸區作高解析度攝像試驗。

嫦娥二號於2011年6月9日離開月球後,還作了兩件很特別的事:前往距離地球約150萬公里的拉格朗日L2點,兩個多月後於8月25日進入L2點的橢圓形軌道,成功的邁進深空探測的第一步。她繞L2點一周需時6個月,其後於2012年4月15日離開L2點,前往探測4179號小行星,於12月13日以3.2公里的近距離成功飛越該小行星之後,嫦娥二號繼續飛往深空。

她是中國首顆飛入太陽系行星軌道的探測船,也達到了中國探月工程第一期「繞」的目標,正是任重道遠,不負眾望。

中國探月工程的第二期目標為「落」,嫦娥三號帶著第一架月球車玉兔號,於2013年12月2日由長征三號乙火箭發射,12月4日飛抵月球,在離月表100米高處減速,用自身的導航系統作漂亮的平行移動以避障礙物,下降至4米時關閉引擎自行墜落,成功著陸雨海平原,這段過程費時12分鐘,可以想像當時航天局地面控制中心的專家們是如何的屏息關注,自1976年蘇聯的月球24號著陸以來,沉寂了37年的月亮,這回迎來了中國的嫦娥和玉兔!

嫦娥三號著陸後立在固定位置,其頂端裝有近紫外光學望遠鏡,對天體光作長期持續監測,還裝了一台極紫外相機,探測太陽活動和地磁擾動對地球周圍的電漿地層(極紫外)輻射的影響,以便用來瞭解電漿層在太空天氣中的作用,可望提高對太空環境的監測和預報能力。

玉兔號月球車有六個輪子,以太陽能板及核電池共同供電,有通訊、導航系統及全景相機,前後方有避障相機,有光譜儀及X射線譜儀,還有一支鑽孔採樣的機械臂,可對月表元素進行現場分析,底盤上裝有雷達,邊走邊測月壤層結構和厚度。

月球上一晝相當於地球上的14天,白晝連續地球的14天那麼久,氣溫可高達攝氏120度,而月球上的一夜也相當於地球上的14天,溫度會下降到攝氏零下180度。持續14天沒有陽光就沒有電源,這是在月球上工作的一大挑戰,於是嫦娥三號和玉兔車上,除了裝有太陽能電池板負責儀器運轉及驅動玉兔車行駛,還另設了核電池發電機提供夜間熱源,負責給儀器保溫以免凍壞。

嫦娥四號是三號的備份船,嫦娥五號及六號不僅要降落月球,還要攜帶樣品返回地球,挑戰性更大,預定分別於2017及2020年發射,屆時必受世人矚目讚賞。

中國的月球計畫,首期的「繞、落、回」是無載人的任務,是探月階段,下二期分別為載人登月及長駐,以中國人的智慧及毅力,必定能圓滿達成。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