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道教文化] 性功與命功如何劃分

問:道家修煉學,有性功和命功的說法,請問性功和命功能夠分開嗎?在具體築基煉己、煉精化炁、煉炁化神、煉神還虛、煉虛合道的修煉過程之中,性功和命功如何劃分?

答:道家修煉學,有性功和命功之分別,那是為了方便說法起見,是為了讓人們利於領悟,所以有此分別。其實性與命本為一體,在大道而言是混沌無體,道本為一,法亦不二。《莊子》中有言“勞神明為一,而不知其同也,謂之朝三。”即“朝三暮四”與“暮三朝四”的典故,意思是說無論如何變換說法,其實都是一個東西,宇宙是統一的,能量是守恆的,物質是不滅的,生命是連接的。這是 道家的哲理,也是修煉學的法則。

試看在道家修煉的具體行持之中,即使有性功與命功之別,即性功為精神修煉,命功為肉體修煉。但是就命功修煉而言,所有肉體上的每一個修煉環節,離開精神上的作用,人就是一樁死屍,能夠進展功夫嗎?就性功修煉而言,所有性功過程之中的每一個環節,如收心、止念、入靜、聚性、凝神等等,離開肉體,將何處施行,橫豎不是一個脫離肉體的陰魂,在那裡遊蕩用功,脫離肉體的靈魂,也只是一個死靈魂而已,如何修證長生大道?最初是有為的命功,離開精神支配將寸步難行,這裡是說命功離不開性功。最後無為的性功,離開肉體還是寸步難行,即使陽神出竅的功夫,末了還是要“火化金身”,把肉體軀殼焚化之後,才能脫質升舉,飛升而仙,說明性功修煉離不開命功。所以說性功和命功不能絕對分開,上乘功夫的內丹修煉,更是性命混融,合而為一,頓悟直超,無有性命之別,惟有天人感通而已。

相對來說,為了啟示初學,免得無落實處,抓摸不著,便有性功和命功的說法。就整個築基煉已、煉精化炁、煉炁化神、煉神還虛、煉虛合道的修煉過程之中,性功和命功的劃分而言,可謂精、炁為命之本,神為性命各半,虛、道為性之體,因此可謂煉精化炁是命功,煉炁化神是性功與命功各半,煉神還虛全是性功。至於築基煉已,有從入靜養神入手的,可謂性功;有從煉炁煉精入手的,可謂命功。功夫到時,自可明白一切名詞說法,皆屬為了教化修煉而設。功夫成就之後,名詞成為虛設。倘無實修,不可測其真義。


轉載自  香港論壇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