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佛教文化] 不一樣

不一樣

      世間上,所有的一切都不一樣,拿人來說,有種族、風俗、習慣、民情、性格上的不一樣。甚至同樣是人,還有男女、老少、高矮,乃至有善有惡,也都不一樣。即使是同一個種族,同一個鄉里,同一個宗親,各人的人心也都不一樣。

  世間上的地理、氣候、森林、動物,甚至高山、海洋,也都不一樣。因為不一樣,家庭分子要求不一樣,就有紛爭;社會大眾所需不一樣,就有爭執。

  世間上的一切,「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但事實上,「人心不同,各如其面」,有千百萬種的人,就有千百萬種的心,因此人類只有從「異中求同,同中存異」,才能相即相融、共存共生。

  人的面孔不同,膚色不同,姿態不同,胖瘦不同,這只是有相的不同;無相的不同更多,例如才華不同、思想不同、觀念不同、精神不同、智愚不同。假如從這許多的不同當中,要想求好、求大,只有靠不一樣的努力,來達到各自的目標,完成各自的成就。

  因為同是父母所生的兒女,由於所受的教育不一樣,所交的朋友不一樣,所讀的書不一樣,所處的環境不一樣,因此各自就會產生許多不一樣的人生觀,影響所及,對人類社會的看法也會不一樣。例如各個黨派有不一樣的主張,不一樣的政策,甚至同黨的人也有不一樣的政見。所以,民主的社會,儘管你有再多的不一樣,但是你要服從組織,服從領導,服從主義,服從會議;凡事一經會議決定,大家就不可以有不一樣的意見。

  這個世間上,有太多的不一樣,例如同一句話,各人聽後的感受、解釋也不一樣;同樣的氣候,各人感受到的冷暖也會不一樣。同樣的街道,同樣的建築,同樣的方向,因為有窮有富,於是有人就用命理來說成不一樣的地理,不一樣的風水。

  同樣的種子,同樣的禾苗,播種在同一個地方,生長出來的果實也會不一樣;種子,由於因緣不同,由於業力不同,由於本質不同,生長出來的自然就會有很多的差異。

  在很多的不一樣當中,我們只有從佛法的理論上來看,事上雖有不一樣,但是理上你要能看到平等,看到一樣,所以就要看各人的智慧了。用慧眼觀察世間,儘管有很多的不一樣,其實「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都是同一個緣生緣滅,在同一個因緣法則之下,又有什麼不一樣的呢?文 / 星雲大師

來源:迷悟之間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