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佛教文化] 知足少欲

知足少欲

視他婦如母,

見他財如火;

一切如親親,

如是名等見。

──《大智度論》

「視他婦如母」,將所有的婦女,都看成是自己的母親。「見他財如火」,看到人家發財,不要起貪念,錢財如火,貪取不當的財物,會惹火焚身。「一切如親親」,無量劫中,一切眾生都可能曾為我的父母、兄弟姐妹,故視一切眾生如親人;世間萬物,乃至天地日月,都與我們有關,要予以愛護。「如是名等見」,要以平等心看待世間的一切,因為所有的糾紛,都是由於看法錯誤,心不能平等所致。比方說,見到女人,沒有把她當成母親尊重,起貪欲就惹麻煩;名位在前,不懂實至名歸,過分妄求遭致苦果。

從這首偈語,讓我聯想到生活中的一些事情,我們要當心。

第一、視名位如陷坑:名位雖然風光,但就像陷坑一樣,讓人爬得愈高,跌得愈重。好多人為了貪圖名位,與人爭奪,因而遭受毀謗陷害。所以,對名位不要去強求,更不可用不正當的手段去謀求,順其自然才是最好的。

第二、視情感如桎梏:一般人貪戀情感恩愛,殊不知那是束縛我們的繩索。甚至,有的人為了家裡的寵物,長年不敢出外旅行,下了班也要趕快回家,哪裡也不敢去,心繫縛在感情上,實在一點也不自由。

第三、視美食如毒藥:很多人把吃美食當成享受,卻在不知不覺中,吃得太多、吃得太好、吃得太胖,以致身體吃出很多毛病來。還有的人好吃海鮮、活魚,殘忍殺生,因為吃而造下殺業,將來是會有果報的。

第四、視惡友如蛇蠍:交友不可不慎,與壞朋友結交,猶如與蛇蠍共處,會帶領我們造下惡業,走入毀滅的歧途,因此不能靠近惡友。

這四句偈告訴我們,做人要知足少欲,不要起非分之想,能讓我們家庭平安,生活快樂。

來源:星雲說偈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