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其他] 人對天主的回應

人對天主的回應

藉著啟示,「無形的天主,以他無窮的愛,像朋友般與人交談往來,為邀請他們與自己共融契合」。對這項邀請的相稱回應就是信仰。

藉著信仰,人把自己的理智和意志完全交付於天主。人以其整個存在向啟示的天主表示自己的同意。人對啟示的天主所作的此種回應,聖經稱之為「信德的服從」。

我信
一、信德的服從

在信德中服從(服從,拉丁文 ob-audire意指聽從)是自由地順從所聽到的聖言,因為它的真理是由天主所保證,而天主就是真理本身。聖經給我們提示亞巴郎是這服從的典範,童貞瑪利亞則是這服從最完美的實現者。
亞巴郎——「所有信者的父親」
希伯來書在極力褒揚先人們的信德時,特別強調亞巴郎的信德:「因著信德,亞巴郎一蒙召選,就聽命往他將要承受為產業的地方去了;他出走時,還不知道要到那裏去」(希11:8)。因著信德,他以外鄉僑民身分居住在預許的福地。因著信德,撒辣得以懷孕生下所許的兒子。最後,因著信德,亞巴郎把他的獨子獻作祭品。
這樣,亞巴郎就實現了希伯來書對信德所下的定義:「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是未見之事的確證」(希11:1)。「亞巴郎信了天主,天主就以此算為他的正義」(羅4:3)。靠著這堅強的信德,亞巴郎成了所有信者的「父親」(羅4:11,18; 4:20)。
舊約中充滿這類信德的見證。希伯來書褒揚了先人們的模範信德,他們都因這褒揚而「作了良好的見證」(希11:2,39) 。可是,「天主為我們早已預備了一件更好的事」,就是相信他的聖子、「信德的創始者和完成者耶穌」(希11:40; 12:2)。
瑪利亞——「那位信了的真有福」
童貞瑪利亞以最完美的方式實現了信德的服從。藉著信德,瑪利亞接納了天使加俾厄爾向她報告和許下的事,相信「在天主前沒有不可能的事」(路1:37),並表示了自己的同意:「我是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路1:38)。依撒伯爾讚美她說:「那信了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路1:45)。因著這個信德,萬世萬代的人都要稱她有福。
在瑪利亞的一生中,直至最後的考驗、 即她的聖子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時,她的信德從未動搖過。她從未中止相信天主的話「必會完成」。因此教會尊崇瑪利亞為信德最純正的實現者。

二、「我知道我所信賴的是誰」(弟後1:12)

相信唯一的天主
信仰首先是人對天主的個人依附,同時,與此分不開的,就是自由地認同天主所啟示的全部真理。由於個人對天主的依附及對他所啟示的真理的認同,基督徒的信仰有別於對一般人的信任。完全依賴天主及絕對相信他所說的話,是正確和合理的事。反之,把同樣的信心放在一個受造物身上,卻是虛幻和錯謬的行為。

相信耶穌基督、天主子
對基督徒來講,相信天主與相信他所派遣的那一位、他「所喜悅的愛子」(穀1:11),是分不開的;天主要求我們聽從他。主親自對自己的門徒們說過:「你們要信賴天主,也要信賴我」(若14:1)。我們能信奉耶穌基督,因為他本身是天主,是降生成人的聖言:「從來沒有人見過天主,只有那在父懷裏的獨生子,給我們詳述了」(若1:18)。因為「他看見過父」(若6:46),只有他認識父,並把父啟示出來。

相信聖神
若非分沾他的聖神,我們無法相信耶穌基督。是聖神向人啟示耶穌是誰。因為「除非受聖神感動,沒有一個人能說:『耶穌是主』」(格前12:3)。「聖神洞察一切,連天主的深奧事理他也洞悉……除了天主聖神外,誰也不能明瞭天主的奧秘」(格前2:10-11)。只有天主完全認識天主。我們相信聖神,因為他是天主。
教會不斷地宣認她對唯一天主,父、子、聖神的信仰。

三、信德的特色

信德是恩寵
當聖伯多祿宣認耶穌是「基督、生活的天主之子」時,耶穌對他說:「不是血和肉啟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瑪16:17)信德是天主的恩賜,是他所賦予的超性德行之一。「為達成這樣的信德,必須有天主恩寵的引導和協助,以及聖神內在的助佑。聖神感動人心,使它歸向天主,開啟心目,賜給『眾人同意與信服真理的喜悅』」。

信德是人性行為
只有靠聖神的恩寵和他內在的助佑,人才能信,但信也的確是真正的人性行為。信賴天主及順從他所啟示的真理,既不違反人的自由又不違反人的理智。即一如在人際關係中,相信別人所說有關他自己或自己意願的話,並信賴他們的許諾(如男女在結婚時),從而建立彼此間的共融,也不違反我們的尊嚴。因此,「我們的理智和意志,以信德來向自我啟示的天主,表示完全的服從」,從而與他建立親密的共融,更不會違反我們的尊嚴。
在信德中,人的理智和意志與天主的恩寵合作:「相信是一種理智的行為,在意志受到天主恩寵的推動下,對天主的真理表示同意」。

信仰與理智
相信的動機並不在於啟示的真理,在我們的本性理智之光下,顯得是真實和可理解的。我們相信是「由於啟示真理的天主本身的權威,他既不能錯誤,也不會欺騙」。「不過,為使我們信仰的順從配合理性,天主願意聖神的內在助佑由啟示的外在證據陪伴」。例如基督和聖人們的奇跡、預言、教會的擴展和聖德、她的繁衍和穩定,「都是天主啟示極確實的標記,適合每人的理智」,這些外在證據都是「可信性的動機」,給我們證明信德的認同「絕非心靈的盲目衝動」。

信仰是確實的,比任何人類知識更為確實,因為信仰奠基於天主的話,他是絕不騙人的。 當然, 啟示的真理可能對人類的理智和經驗顯得不明確,但「天主神光給予的確實性卻大於本性理智之光所能給予的」。「一萬個困難也

構成不了一個疑惑」。
「信仰尋求理解」;信仰的內在特色就是信者希望進一步認識他所信的那一位,並進一步理解他所啟示的事。一分更深入的認識要求一分更大的信德及日益熱切的愛。信德的恩寵開啟「人的心目」(弗1:18),為對啟示的內容擁有活潑的領悟力,那內容就是天主的整體計畫和信德的奧跡,以及它們彼此之間與啟示奧跡的中心——基督——的密切聯繫。如今 ,「為使人更深入地理解啟示,同一的聖神不斷地用自己的恩寵,使信仰更完善」。這樣,依照聖奧思定的說法:「我信是為理解,我理解是為信得更好」。

信仰與科學。「即使信仰是在理智之上,但在信仰與理智之間,絕不能有真正的衝突;因為那啟示奧跡及傳授信仰的同一天主,也在人的心靈上賦予理智之光,他不能否認自己,而真理也不能違反真理」。「因此,每門科學的研究方式,若真的依照科學方法和遵守倫理準則進行,決不會與信仰有所矛盾,因為俗世和信仰的事物,都來自同一的天主。再者,誰若謙虛和恒心地探討事物的奧秘,在不知不覺中,就會被那位保持萬物存在,使它們各得其所的天主的手所牽引」。

信德的自由
為能符合人性,「人對天主所作的信仰回應該是自願的;所以不能強迫任何不願的人接受信仰。因為信仰的行為,由於本身的性質,該是自願的」。「天主召叫人們以心神和真理事奉他,因此他們在良心上感到對他有責任,並非被迫……這在耶穌基督身上全面地表現了出來」。事實上,基督曾邀請人接受信仰和皈依,但絕不強迫他們去接受。他曾為真理作證,但不願「勉強那些拒絕真理的人去接受。他的神國……藉著愛的力量而擴展,基督就是憑著這愛被高舉在十字架上,以吸引眾人歸向他」。

信德的必要性
相信耶穌基督和相信派遣他來救贖我們的那一位,為得救是必要的 。 「因『沒有信德,不可能中悅天主』(希11:6),也不可能分享天主子女的福分。沒有信德,不可能成義,且除非『在信德上堅持到底』(瑪10:22; 24:13),也沒有人能獲得永生」。

信德的持守
信德是天主白白賜予人的恩寵,我們有可能失落這分無價之寶。關於這點,聖保祿鼓勵弟茂德說:「你要打這場好仗,保持信德和良心純潔;有些人竟擯棄了良心,而在信德上遭了覆舟之災」(弟前1:18-19)。為能在信德中生活、成長及恒心到底,我們必須用天主聖言滋養它;並祈求天主增強它;它該「以愛德行事」(迦5:6),以望德作支持及在教會的信德中植根。

信德是永生的開始
信德使我們預嘗榮福直觀的喜悅和神光,那是我們在此世旅居的目標。那時我們將會「面對面地」(格前13:12) 看見天主,看見他「實在怎樣」(若一3:2)。所以,信德已經是永生的開始:
現在我們有如在一面鏡子裏欣賞信仰的祝福,好像那些給我們許下的及我們在信德中希望享受的美妙事物就在眼前一樣。
可是,如今「我們只是憑信德往來,並非憑目睹」(格後5:7),我們認識天主「猶如藉著一面鏡子,模糊不清」(格前13:12)。雖然信德因所信的那位而受到光照,但卻經常生活在隱晦中。信德也能受到考驗。我們生活的世界似乎時常與信仰給我們所保證的相距甚遠,邪惡、痛苦、不義及死亡的體驗,似乎與福音的喜訊背道而馳,足以使我們的信仰動搖,並對它構成一種誘惑。

那時我們就該轉目注視信德的見證:亞巴郎「在絕望中仍懷著希望」(羅4:18)而相信;童貞瑪利亞在「信德的路途上」,進入了「信德的黑夜」,參與了她聖子的痛苦及他墳墓中的黑夜;此外還有許多其他信德的見證。「我們既有如此眾多的證人圍繞著我們,就該卸下各種累贅和糾纏人的罪過,以堅忍的心,跑那擺在我們面前的賽程,雙目常注視著信德的創始者和完成者耶穌」(希12:1-2)。

來源:天主教在線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