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其他] 我們信

我們信

信仰是一項個人的行為:是人對那主動自我啟示的天主所作的自由回應。不過,信德並非一個孤立的行為;沒有人能夠單獨去信,正如沒有人能夠單獨生活。沒有人能由自己取得信仰,正如沒有人能由自己取得生命。信徒從他人身上接受信仰,也該把信仰傳給他人。我們對耶穌和對世人的愛,促使我們去向別人談論我們的信仰。這樣,信眾就像一條鎖鏈,每個信徒就像其中一環。若無別人信德的支持,我不能去信;同樣,藉著我的信德,我也支持別人的信仰。

「我信」:是每個信徒個別所宣認的教會信仰,尤其是在受洗的時候。「我們信」:是大公會議的主教們或更普遍地在信徒禮儀集會時所宣認的教會信仰。「我信」:也是我們的慈母教會,在信德中回應天主,並教導我們說:「我信」,「我們信」。

一、「主,懇請垂顧教會的信仰」

是教會首先相信,並這樣支持、滋養、振奮我的信仰。是教會首先到處宣認上主,我們藉著教會並在她內,也被引領去宣認:「我信」、「我們信」。我們從教會接受信仰及透過洗禮接受基督的新生命。在《羅馬禮書》中,洗禮的施行者問慕道者說:「你向天主的教會要求甚麽?」答案是:「信德」;「信德給你甚麽?」「永生」。
救恩只來自天主,但由於我們是藉教會而接受信德的生命,她是我們的母親:「我們相信教會是我們新生命的母親,而非相信教會是我們得救的創始者」。教會作為我們的母親,也是我們信仰的教育者。

二、信仰的語言

我們並不信某些公式,而是信那些公式所表達,及信德讓我們所「接觸到」的事實。「信徒的(信德)行為並不止於條文,而是(條文所表達的)事實」。可是,我們靠信仰公式的協助,才可以接近這些事實。信仰公式能讓我們表達和傳授信仰,在團體中加以慶祝、吸收及日益熱切地去生活。
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基礎」(弟前3:15),忠信地保持「一次而永遠傳與聖徒的信仰」(猶3)。教會牢記基督的話語,並把宗徒們的信仰宣認世世代代傳授下去。正如一個母親教導自己的子女說話,俾能去瞭解和溝通;同樣,我們的慈母教會也教導我們信仰的語言,為使我們理解信仰及度信仰的生活。

三、信仰只有一個

教會自古以來,就透過許多語言、文化、民族和國家,不停地宣認唯一的信仰來自一個主、由一個洗禮傳下來,深信眾人只有一個天主和大父。聖依勒內.里昂是這種信仰的見證人,他聲明說:

「事實上,教會雖已傳遍普世,直到地極,但她從宗徒及其門徒們接受了信仰……並小心保存[這信仰和宣講],猶如同住一屋;以同一的態度去信奉,好像只有一個心靈;以一致的聲音去宣講、教導和傳授,就如具有同一口舌」。

「因為,即使世上的語言不同,聖傳的內容卻是同一的。無論是在德國的教會,或在西班牙、法國、東方、埃及、利比亞及世界中心所建立的教會,都沒有另一個信仰或聖傳……」「所以教會的訊息是真實和穩固的,因為她給整個世界指出了得救的唯一途徑」。

「我們從教會領受的這個信仰,須小心地保管。因為它像一個極有價值的寶藏,藏在一個珍貴的器皿內,在天主聖神的推動下,能不斷地充滿朝氣,連容納它的器皿,也變得日新又新」

信德是整個人對自我啟示的天主的個人的依附,要求理智和意志順從天主透過他的工程和言語,所作的啟示。
因此「信」涉及兩點,即信誰和信甚麽;相信真理(甚麽)是由於信賴那證實真理者(誰)。
除了信天主,父、子、聖神外,我們不該信其他的神。
信德是天主的超性恩寵。為能相信,人需要聖神內在的助佑。
「信」是人的自由及有意識的行為,符合人性的尊嚴。
「信」是教會的行為。教會的信德作前導,產生、支持及滋養我們的信德。教會是所有信徒的母親。「除非有教會為母,沒有人能有天主為父」。
「我們相信所有包含在天主聖言裏的訊息,無論筆錄或口傳,及教會視為上主啟示而要我們信從的一切」。
信德為得救是必要的。天主親自肯定了此事:「信而受洗的必要得救,但不信的必被判罪」(穀16:16)。
「信德是對將認識之事的預嘗,這事在來生將使我們得到幸福」。

來源:天主教在線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