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其他] 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

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

基督徒是「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而受洗(瑪28:19)。受洗以前,他們以「我信」去回答是否信仰聖父、聖子、聖神的三重問題:「所有基督徒的信仰以天主聖三為基礎」。

基督徒是因聖父、聖子、聖神之「名」(單數)而不是因他們之「名」(複數)而受洗;因為天主只有一個,全能的聖父、唯一的聖子及聖神:至聖三位一體。

至聖三位一體的奧跡是信仰和基督徒生活的核心奧跡,是天主本身的奧跡。因此是所有其他信仰奧跡的泉源,是光照它們的明燈。它是「信仰真理等級」中最基本和主要的訓示。「整個救恩史就是唯一的真天主:父、子、聖神自我啟示的歷史,使那些遠離罪惡的人與他重修舊好、合而為一」。

在這一節裡,我們將簡略說明:(一)聖三的奧跡如何啟示出來,(二)教會如何把這奧跡定為信理,以及(三)聖父如何透過聖子和聖神的使命,實現他創造、救贖及聖化的「慈愛計畫」。

教父們把內在生命(Theologia)與外在工程(Oikonomia)兩詞加以區別,前者是指天主聖三親密生活的奧秘,後者則指天主的一切工程,藉著這些工程天主啟示自己並通傳他的生命。透過「外在工程」,天主給我們啟示了「內在生命」;但反過來說,是「內在生命」光照整個的「外在工程」。天主的工程啟示出他本身是誰;反過來說,在他內在生命的奧秘的光照下,他的一切工程都得以理解。同樣,在人身上也有類似的情形。人可透過他的行為將自己顯示出來,我們越是認識一個人,就越瞭解他的行為。

嚴格來說,聖三是一個信德的奧跡,是一個「隱藏於天主內的奧秘,除非由天主啟示,是不能被人認識的」。無疑地,天主在舊約的過程中,已在其化工和啟示裡,留下了他是聖三的痕跡。然而聖三存有的內蘊,是一個隻憑理智無法理解的奧秘,連以色列的信仰在聖子降生及聖神被派遣前,也無從獲悉的。

來源:天主教在線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