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其他] 三位一體的天主的啟示

三位一體的天主的啟示

聖父由聖子啟示出來

在許多宗教裡,天主被呼號為「父親」。天主經常被視為「眾神和眾人之父」。在以色列,天主被稱為父,由於他是世界的創造者,再者,透過盟約和法律所施於他的「長子」以色列(出4:22)身上的一切,天主更顯得是父親。他也被稱為以色列君王之父,尤其是「窮人之父」、孤兒和寡婦之父,因為他們都受到他慈愛的庇護。

以「父親」的名字稱呼天主,這信仰的語言特別表明兩點:就是天主是一切的根源和超越的權威,同時他又愛護並眷顧他所有的子女。天主的這種慈父溫情也可以用母性的形象表達,這更能顯示出天主內在於世界中,顯出天主與受造物之間的親密。信仰語言取自人類的父母經驗,因父母在某種程度上,為人是天主的最初形象。但這經驗也顯示人類父母可能破壞並扭曲父性或母性的形象。所以要牢記天主超越人類的性別,他既非男人也非女人,他是天主。因此他超越人類的父性或母性,雖然他是這兩性的根源和典範。沒有人能成為像天主那樣的父親。

耶穌啟示天主是「父」,其意義是前所未聞的:天主是父,不僅因為他是造物主。他永遠是父,是因為他與其獨生子的關係。同樣,子除非與父有永遠的關係,就不是子。「除了父外,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人認識父」(瑪11:27)。

為這緣故,宗徒們承認耶穌是「起初就與天主同在的聖言」,「聖言就是天主」(若1:1);耶穌也是「不可見的天主的肖象」(哥1:15),是「天主光榮的反映,是天主本體的真象」(希1:3)。

教會步武宗徒的芳蹤、依循他們的聖傳,於325 年的第一屆尼西亞大公會議中,承認聖子與聖父「同性同體」,就是聖子與聖父同是一個天主。381年於君士坦丁堡召開的第二屆大公會議,在制定尼西亞信經時保存了這項措辭,承認他是「天主的獨生子。他在萬世之前,由聖父所生。他是出自光明的光明,出自真天主的真天主。他是聖父所生,而非聖父所造,與聖父同性同體」。

聖父與聖子由聖神啟示出來

耶穌在他的苦難和復活之前,宣佈要派遣另一位「護慰者」(Paraclitus)聖神。自創世之初聖神早已工作,他「曾藉先知們發言」,他將住在門徒中,並在他們內教導他們一切,「把他們引入一切真理」(若16:13)。這樣,聖神就被啟示為與耶穌和聖父相關的天主的另一位。

聖神的永遠根源可從他被派遣到現世的事上顯露出來。聖神或由聖父因聖子之名、或由聖子本身在回到聖父身邊之後,被派遣給宗徒們和教會。聖神在耶穌受到光榮以後的被派遣,圓滿地揭露了聖三的奧跡。

宗徒信仰中有關聖神的部分,在381 年的君士坦丁堡第二屆大公會議中曾宣認:「我信聖神,他是主及賦予生命者,由聖父所發」。這樣,教會承認聖父是「整個天主性的根源」。然而,聖神的永遠根源跟聖子的並非沒有關聯:「聖神既是聖三的第三位,故是天主,與聖父、聖子是同一和同等,也是同性和同體……可是,我們不能說他只是聖父的神,卻該說,他同時是聖父和聖子的神」。君士坦丁堡大公會議的信經這樣宣認:「他和聖父聖子同受欽崇,同享光榮」。

拉丁傳統的信經承認聖神「由聖父和聖子(Filioque)所共發」。1439年的翡冷翠大公會議清楚說明:「聖神的本質與存有同時來自聖父和聖子,他永遠發自聖父如同發自聖子……,有如發自獨一本原、藉著獨一噓氣……這是由於凡父所有的,除了父的身分以外,都在父生子時全給了子。因此,聖神的這種由子所發,是自永遠中便從他的父那裡所領受的,這父是在永恆中生了子」。

雖然「和聖子(Filioque)」一詞並沒有出現在381 年君士坦丁堡所宣認的信經中,但根據一個古老的拉丁和亞歷山大的傳統,早在羅馬尚未於451年的加采東大公會議承認及接受381 年的信經前,教宗聖良一世已於447 年把它宣佈為信條了,這種加入「和聖子」形式的信經的使用,逐漸地由第八世紀至第十一世紀進入了拉丁的禮儀。可是,拉丁禮把「和聖子」一詞引入尼西亞.君士坦丁堡信經的做法,至今仍構成與東正教會間的分歧。

東方傳統特別強調,聖父乃聖神第一根源。在宣認聖神「發自聖父」(若15:26)時,便肯定聖神是透過聖子發自聖父。西方傳統則強調聖父與聖子同體的共融,肯定聖神發自聖父和聖子(Filioque)。西方傳統也是「合法和合理地」這樣說。事實上,天主聖三在其同體共融的永恆關係中,意味著聖父是聖神的第一本原,因為聖父是 「沒有本原的本原」;然而,由於他也是獨生子的父,他和聖子應是「聖神所發自的唯一本原」。這種合法的互補性,若不予以僵化,就不會在同一的宣認奧跡上,影響信仰的一致性。

來源:天主教在線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