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其他] 按照天主的肖象

按照天主的肖象

「天主照自己的肖象造了人,就是照天主的肖象造了人:造了男人和女人」(創1:27)。人在受造界中,享有獨一無二的地位:(一)他是「按照天主的肖象」;(二)精神世界與物質世界在他本性上合而為一;(三)被造成「男和女」;(四)天主把人安置在他的友誼中。

「按照天主的肖象」

在一切有形的受造物中,唯獨人「能認識及愛慕自己的造物主」;人是「世上唯一的受造物,是天主為了人本身所要的」只有人奉召在知識和愛情上,分享天主的生命。人就是為這目的而受造,而且也是人有其尊嚴的基本理由。
為了甚麽理由使人享有這麽大的尊嚴?肯定是那無窮的愛,因這愛注視了在內的受造物,並深深地愛上他。因為為了愛而創造了他,為了愛而使他存在、具有品嘗永福的能力。

由於人按照天主的肖象而存在,每個人都有位格的尊嚴;他不只是一個物品,而是一個人。他能認識自己、擁有自己、自由地奉獻自己、並與其他的人溝通。他因恩寵而奉召與自己的造物主訂立盟約,向他作出無人可替代的信仰和愛的回應。

天主為人創造了一切,但人被造是為事奉和愛慕天主,把整個受造界奉獻給他:
有甚麽東西在受造時得到如此優遇?只有人,因為人具有偉大而奇妙的活生生形態,在天主眼中比整個受造界更為貴重。天空、大地、海洋及整個受造界都是為人而存在,而且天主對人的得救如此重視,甚至連自己的獨生子也不顧惜。因為天主從不間斷地提拔人到他跟前,使他坐在自己的右邊。

「事實上,只有在天主聖言降生成人的奧跡內,才能真正解釋人的奧跡」:
保祿宗徒告訴我們:有兩個人給了人類起源,就是亞當和基督……第一個亞當成了有生命的人,最後的亞當成了賦予生命的神。第一個亞當為後者所造成,也從他接受了靈魂而得以生活……第二個亞當在塑造第一個亞當時,在他身上刻了自己的肖象。他擔當了第一個亞當的角色並接受他的名字,以免失去他按自己的肖象而創造的本意。有第一個亞當,有最後的亞當:第一個亞當有一個開始,最後的亞當卻沒有終結。因為這最後的亞當其實是第一個,因為他說:「就是我,只有我是元始和終結」。

由於人類同出一源,因而形成了一個整體,因為天主「由一個人造了全人類」(宗17:26):
我們所瞻仰的奇妙景象就是人類同出一源——天主……;大家都有同一的本性:由物質的肉身和精神的靈魂所組成;大家都有同一的直接目標和在世的使命;同一的居所——大地,它的資源人人都能按自然的權利加以使用,以維持和發展自己的生活;同一的超性終向——天主,人人都要歸向他;同一個達到那終向的途徑;……大家都是基督以同一贖價贖回來的。

「人類的連帶責任與愛德的這條法律」,給我們保證所有的人,包括各式各樣的人、文化和民族,確實都是兄弟姊妹。

來源:天主教在線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