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會員轉貼] 【名人軼事】 王羲之苦練書法

文/流浪

任何人想辦成一件事,和取得一點成就,並不難。但是,想成為某一方面的專家,則非易事,更需要下一番苦功。就連被後世稱為「書聖」的東晉書法天才王羲之,也不列外。

他在十七歲的時候,書法造詣已經很高,受到許多人的稱讚,自然請他題字書聯的人也多了。這樣一來,他開始自以為練到家了便高傲起來,有人來找到他寫對聯的時候,就端起架子,不願輕易下筆。

有一天,王羲之外出路過一家餃子鋪,發現上面貼著一副對聯:「經此過不去,知味且常來。」感覺這字實在寫得差強人意,自然是看不上眼,但肚子餓了,也就走了進去。

水餃的味道非常鮮美,王羲之吃完後想見一見餃子店主人。店小二領著他繞過一個屏風,只見一個老婆婆坐在案板面前,麻利地著麵皮、包餃子,然後把包好的餃子,隨手向屏風一旁的鍋裡甩去,動作嫻熟而精準,一點不出錯。老婆婆看了王羲之一眼,說:「餃子是五個一兩,從來不會出錯。」

這麼高超的技藝,讓王羲之很是驚嘆,不禁問道:「像你老人家這樣的功夫,需多長的時間練成啊?」

老婆婆回答:「熟練需要四十年,深練需要一生。」

聽了這番話,王羲之深感慚愧;忙又問老婆婆:「您包的餃子名不虛傳,只是門口的那一副對聯似乎叫人不敢恭維呀!為何不請個書法好一點的大家來重寫一副呢?」

老婆婆一聽,有點酸溜回答:「想是想,但聽說王羲之有點名氣後,架子隨之也大了,不會看得起俺這個小飯鋪子的!」王羲之聽了頓覺面紅耳赤,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低著頭離開了餃子鋪。

第二天,王羲之書寫了一副對聯,親自給老婆婆送到門上。老婆婆這才知道了,昨天在她這兒吃餃子的年輕人,就是王羲之。

老婆婆為昨天的事向他道歉,王羲之則誠懇回謝:「是您老人家讓我知道自己的書法水平,還差得很遠!也讓我懂得學無止境的大道理,我應該感謝您老人家才對呀!」

這一件事情,給王羲之啟示很大,從此之後他更加刻苦地練字,和豐美自己的人格,最成為後人們敬仰的一代「書聖」。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