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會員轉貼] 【帝王書法】清皇室的書畫收藏 —《石渠寶笈》(1)

文/陳俊光

《石渠寶笈》是乾隆諭令梁詩正、王傑、英和等大學士,將內府及行宮所儲於各宮、殿、閣、室的書、畫、緙絲等藝術品,遴其佳者,薈萃編成的著錄叢書,因此內容廣博、卷帙龐大。

乾隆帝引用「石渠」一名有其典故。

「石渠」、「天祿」都是閣名,是西漢藏書、校書之處。《漢書》記載到:劉向校書天祿閣、蕭何建石渠閣以藏圖籍,後成帝用以藏祕書……

而在著名的書畫作品上,經常可以看到許多大大小小的印章。尤其,流傳愈久遠的作品,留下的印記愈多。

其中,又以清朝乾隆帝的璽印最多,一般常見的有「三希堂精鑒璽」(長方章)、「宜子孫」(方章)、「乾隆鑒賞」(圓形)、「石渠寶笈」(如圖),以及總是在上端的「乾隆御覽之寶」(橢圓形)一印,等五種印式。

以上的「精鑒璽」、「御覽之寶」、「鑒賞」等三方印是「鑑賞章」,這類印在著名的書畫名跡中最常見,經過私人的收藏也會鈐蓋。

例如明代著名的收藏家項元汴,除了蓋上自己的姓名印,亦有「項墨林鑑賞章」的鈐記(見《蘭亭八柱第二本》)。

而「宜子孫」是一方閒章,寄望留下給後世子孫,如同商周時期的青銅器銘文,總會在最後一句鑄下「子子孫孫永寶用」。

《石渠寶笈》是乾隆御制,在名家法帖上,他當然又大肆鈐印一翻。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帝王書法】清皇室的書畫收藏《石渠寶笈》(二)
《石渠寶笈》有初編、續編及三編等三次編輯,經歷乾隆及嘉慶兩位皇帝。上圖是褚遂良模王羲之〈蘭亭序〉前段,鈐有「石渠定鑑」與「寶笈重編」兩印記(如上圖)。

當時收錄的書畫,以乾清宮、養心殿、三希堂、重華宮、御書房等庋藏處為主。

入選《石渠寶笈》書畫者均有鑑定印(如石渠定鑑、三希堂精鑑璽等),與編入印(如寶笈初編、寶笈重編及寶笈三編等)鈐記,此舉主要目的在建立內府的書畫清冊。

以書畫著錄清冊而言,《石渠寶笈》其數量是歷代之冠。書畫著錄有悠久的歷史,最早的是在魏晉南北朝時期,當時的畫家顧愷之編有《魏晉勝流畫贊》。

此後,著名的私人編撰有唐代裴孝源《貞觀公私畫錄》、宋代劉道醇《聖朝名畫評》、元代周密《雲煙過眼錄》、明代張丑《清河書畫舫》、清代卞永譽《式古堂書畫匯考》等。

而官方最早始於南朝齊高祖蕭道成的《名畫集》;至唐初中書舍人裴孝源編《貞觀公私畫史》;後有宋《宣和畫譜》和《宣和書譜》。

前述無論是私人與官方的藏品數量、規模及編記等方面,均無法與《石渠寶笈》相比較。乾隆皇帝將歷代的書畫名跡作一整合,此《石渠寶笈》所登載的書畫收藏,完整記錄著一部中國書畫體系。

TOP

【帝王書法】 清皇室的書畫收藏 《秘殿珠林》(三)
文/陳俊光

清朝在承接明皇室所庋藏歷代書畫的基礎上,又通過臣子們的進獻,或出資購買,以及朝廷和皇室的書畫創作等方式廣泛徵集,內府藏品逐漸豐富。到了乾隆、嘉慶時,清內府的書畫收藏已是數以萬計,達到鼎盛。《石渠寶笈》即是因運而生的書畫收藏清點著錄。其中不乏晉、唐、宋、元的稀世珍品,多數為一般書畫。

關於清皇室的收藏,除了《石渠寶笈》的一般書畫之外,有別一般書畫類著錄,就是《秘殿珠林》。主要為佛道書畫著錄,記載清內府關於佛教、道教之書畫藏品。編輯方式先佛後道,再循以往鑒賞之通例,先書後畫,依次著錄冊、卷、軸等。

《秘殿珠林》有二十四卷,由張照等人編輯,乾隆九年(一七四四年)內府朱格抄本。卷首有凡例、總目,各卷前有細目,八冊一函。以往《宣和畫譜》等書亦收錄釋道作品,但專以釋道書畫而立冊者,此書為首例。

選入《秘殿珠林》的書畫作品,與《石渠寶笈》一樣會鈐蓋「三希堂精鑒璽」、「宜子孫」、「乾隆御覽之寶」、「乾隆鑒賞」及「秘殿珠林」等五璽。

以康熙年間的〈出海大士像〉(上圖)為例,此作是當時刑部侍郎錢陳群的母親陳書所繪製,由錢陳群進獻。除了鈐有上述璽印,在圖的右側,由下至上依序鈐有「秘殿珠林」(長方形)、「珠林重定」(正方形)、「秘殿新編」(圓形)等印記。

TOP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