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會員轉貼] 【文化百科】梓童—— 皇帝對皇后的稱呼

有一齣描述齊宣王與鐘無艷的電視劇,戲裡頭齊宣王稱呼王后鍾無艷叫「梓童」,怎麼會有這樣的稱呼呢?這個「梓童」究竟是什麼意思?

原來,「梓童」源自「子童」;而「子童」又源自「小童」。

先說「小童」,照字面意思像是小孩,其實謬矣,這是先秦諸侯正配夫人的自稱。《論語‧季氏》中說:「君稱之曰『夫人』,夫人自稱曰『小童』。邦人稱之曰『君夫人』,稱諸異邦曰『寡小君』。」

瞧瞧,古人多謙虛,再大牌的夫人也自稱「小童」。「君夫人」比之後世的皇后,自然差了許多,不過皇后們沒在乎,依然沿襲前稱。《後漢書》就有皇后謙稱「小君」。

「子童」最早出現在宋元話本《全相平話五種》裡。在這些話本中,妲己、呂后自稱「子童」,劉邦稱呂后為「子童」。

為什麼「子童」會取代「小童」和「小君」呢?有學者考證認為,宋代程朱理學大盛,封建倫理綱常被奉為天理,這樣的政治氛圍下,使話本作者和說書人不得不謹慎,盡量不去觸碰。「小童」雖有據,但似乎用「小」稱皇后有不敬之嫌,於是以「子」取而代之,因「子」有尊崇之義,同時也有小義,「小童」便衍化為「子童」。

到明代時,「梓童」又取代了「子童」,成為皇帝或國王對皇后的稱呼。像《西遊記》第八十四回:「那國王急睜眼睛,見皇后的頭光,他連忙爬來道:『梓童,你如何這等?』」

「梓童」取代「子童」也是有講究的。古人以「梓」為百木之長、木王;而「梓」、「子」音韻相同,用「梓童」就比「子童」更顯尊貴。

有趣的是,元雜劇和明小說裡,「子童」或「梓童」不僅用於皇后之稱,還用於女仙和女王的自稱。古人的思維裡,神權高於人權,稍高一些級別的神仙均可稱「帝」、「后」,女仙這樣自稱就不足為怪了。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