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Board logo

標題: [其他] 信理所表達的天主聖三 [打印本頁]

作者: a882001    時間: 2014-9-4 21:51     標題: 信理所表達的天主聖三

信理所表達的天主聖三

天主聖三信條的形成

聖三的啟示真理從起初屬於教會活潑信德的根基,這主要是依靠洗禮。這啟示的真理表達在洗禮信仰的規程中,並在宣講、教理講授及教會的祈禱中定形。這類的定形的格式已在宗徒的著作中出現,例如這致候詞:「願天父的慈愛,基督的聖寵,聖神的共融,與你們同在」(格後13:13) 所顯示的, 也在感恩祭禮儀中採用了。

在最初的幾個世紀裡,教會設法以更明確的格式去表達對天主聖三的信仰,一面為深入瞭解自己的信仰,一面為保護它免受各種錯誤的扭曲。這就是早期大公會議的工作,大公會議除了得到教父們在神學探討方面的協助外,也得到基督子民在信仰意識方面的支援。

為制定天主聖三的信條,教會不得不借助一些來自哲學的概念,來發展一套專有的名詞:如「實體」、「位元格」或「自立體」、以及「關係」等。教會這樣做,並非把信仰置於人類智慧之下,而是要賦予這些名詞嶄新的意義,好去解釋一個難以言喻的奧秘,「這奧秘無限地超越我們人類所能明白的一切」。

教會採用「實體」 (有時也用「本質」或「本性」) 一詞,來指明在一體中的天主本質;用「位格」或「自立體」一詞,來指明父、子、聖神彼此間的實際區別;用「關係」一詞,來指明三位的區別在於彼此間的關係。

天主聖三的信條

聖三是一個天主。我們並不宣認三個天主,而是一個天主有三位:「同性同體的聖三」。天主三位並不分割同一的天主性,而是每位都是整個的天主:「父享有與子一樣的天主性,子享有與父一樣的天主性,聖神享有與父和子一樣的天主性,即本性上是同一的天主。「聖三的每一位就是這個事實,即是天主的實體、本質或本性」。

天主三位確是彼此不同的。「天主只有一個,但不孤獨」「父」、「子」、「聖神」並不單指天主存在方式的名稱;實際上,他們彼此確是不同的:「父不是子,子不是父,聖神不是父或子」。他們的分別在於與本原的不同關係,父是生者,子是受生者,聖神是受發者。天主的一體是三位。

天主三位是彼此關連的。由於天主三位並沒有分割同一的天主性,三位的實際區別只在於彼此之間的關係:「在三位的相關名字中,父是相對於子而言,子是相對於父而言,聖神是相對於父和子而言。不過就其關係而論及天主三位,應相信只有一個本性或實體」。事實上,「他們的一體性,與他們之間的關係並不相抵觸」。「由於這種一體性,父整個在子內,整個在聖神內;子整個在父內,整個在聖神內;聖神整個在父內,整個在子內」。

.號稱「神學家」的聖額我略.納祥,把這段有關聖三信仰的總結傳授給君士坦丁堡的慕道者們:
首先,請為我保管這珍貴的寶庫,我曾為它生活和奮鬥,也願與它同死,它使我能忍受一切痛苦和看輕所有快樂:我是指對聖父、聖子及聖神的信仰宣認。今天我就把它交付給你們。不久之後,我要藉它把你們浸入水中並從水中提出。我要把這宣認給你們當作一生的伴侶和主保。我只交給你們一個天主和德能,他是三位一體,而三位都有區別。這天主沒有本質或實體上的差別,也沒有等級上的高低……三個無限都有同一的無限本性。每位單獨來看,都是整個的天主……三位一起來看也是一個天主……我尚未想到一個天主,聖三便讓我沐浴在他的光輝中;尚未想到三位,一個天主便充盈了我……」。

來源:天主教在線




歡迎光臨 Venice! Mod! (http://a882001.xclub.tw/) Powered by Discuz! 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