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保健常識] ★ 疼痛時應冷敷還是熱敷?★

★ 疼痛時應冷敷還是熱敷?★

  
6 天前 上傳下載附件 (94.76 KB)


相信許多人在疼痛發生時,會對於該冰敷(冷敷)還是熱敷十分地迷惘。原則上,對於腰痛、膝痛等骨外科領域的急性疼痛使用冰敷,對於慢性疼痛則使用熱敷,其判斷關鍵在於患部是否有發炎反應。

◆ 扭傷、閃到腰、跌打損傷、挫傷、肌肉拉傷、脫臼及抽筋
腰部忽然扭傷、閃到腰,必須馬上休息並冰敷患部,不可進行熱敷。因為扭傷時患部出現發炎、發熱的反應,導致該部位的血液循環惡化,造成肌肉僵硬。如果此時熱敷患部,發炎情況會愈發嚴重,肌肉變得更加僵硬,扭傷的狀況就更趨惡化。

若要減輕發炎症狀,首先必須用冰敷袋等工具冰敷患部。等過了一、兩天後,若發炎和疼痛狀況減緩,再用簡易的熱敷工具熱敷。跌打損傷、挫傷、肌肉拉傷、脫臼以及抽筋等受傷的情況也一樣,在受傷後馬上冰敷,能有效消炎止痛。

◆ 牙齒和牙齦疼痛
大多數人在牙齒和牙齦疼痛時,應該都會選擇冰敷,這種情況也因為患部有發炎及發熱症狀,所以藉冰敷來消炎,便能有效緩和疼痛。若必須接受牙科醫師治療,則絕對要使用冰敷鎮靜患部。

◆ 頭痛
一般人頭痛時會冰敷額頭,不過其實冰敷或熱敷都可行。將浸過冰水的冰毛巾放在額頭上,會讓人感覺舒暢;若以熱毛巾取而代之,仍然很舒服。

◆ 突然發生劇烈疼痛
突然發生劇烈疼痛的情況,有時也需要熱敷。例如,長期處於激烈運動和勞動狀態下以致肌肉疼痛時,肌肉組織會累積乳酸等化學物質,這時要捨冰敷改熱敷,以增進血液循環,放鬆肌肉。

◆ 慢性疼痛
針對慢性疼痛,原則上需對患部進行熱敷。因為患部的血液循環惡化,導致肌肉僵硬,若熱敷該部位,不但能改善血液循環,也能讓肌肉恢復柔軟狀態,大幅減輕其產生的症狀。

◆ 內臟疾病引起的疼痛
導因於內臟疾病引起的疼痛,不能冰敷。一般來說,此時熱敷比冰敷對人體好,但若罹患胃潰瘍等疾病,即使熱敷能得到暫時的效果,但之後也許反而會有疼痛增強的情況。總括來說,內臟疾病很可能導因於各種疾病,所以必須嚴加注意。

▲冰敷熱敷小常識:

【冰敷】:
冰敷的主要目的是消腫、消炎。當受傷廿四至四十八小時內,患處有紅、腫、熱、痛任何一種情形時,都可使用冰敷。再擴大各種急性損傷後,皮膚、肌肉、血管受傷發炎或內出血,及韌帶、肌腱扭挫傷初期,痛風、類風溼性關節炎及退化性關節炎急性發炎期,可用冰袋、冷水沖洗,或用塑膠袋裝冰塊,外用毛巾包裹,置於患部五至十分鐘換一次,紅腫嚴重時,一天可數次冰敷。

【熱敷】:
熱敷的目的,是藉由提高患部溫度,達到鬆弛緊張肌肉、消除肌肉痠痛、疲勞、改善局部血液循環,消除神經疼痛、慢性關節發炎、扭挫傷慢性期,或受傷後廿四至四十八小時,並無紅腫發炎現象者、虛勞性腰痛、落枕無發炎者,都須用熱敷處理。

熱敷的做法是,居家時,可用不燙手的熱毛巾,局部給予溫熱,或可用吹風機、電熱毯或泡生薑澡。若感覺皮膚太燙,絕不可勉強忍耐,應立即停止或移動位置,以免燙傷。每次熱敷時間十至廿分即可。一天可熱敷一至三次左右。
✐簡言之,受傷後廿四至四十八小時前可冰敷,廿四至四十八小時後可熱敷。不過,如痛症嚴重,還是趕緊就醫,多休息,持續治療,才是最重要的。

(粉絲提供)健康文章僅供分享參考,每個人體質並不相同,有益的食物也需要適當適量取用喔,社群目的為提醒國人注重健康,分享健康資訊,非醫療單位。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