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勵志文章] 【人生風景】 贖罪重生

文/江澤涵

在故鄉偶遇一個童年玩伴。一別十幾年,重逢很是歡喜。偏在這時,來了個不速之客:此君素以「酸」聞名鄉里。他對玩伴說:「呀,你現在混得可好啦,還記得不,你十歲那年,順過毛家三塊錢。」

這是順手牽羊的「順」。「早忘了,難為您還記得。」玩伴是真的忘了,他的臉上不起一絲漣漪;相反,某人的臉倒是紅白不定。

那件事我記起一些。好像是他爹讓他去毛家捎個信,他見毛家門開著,人卻不在,而桌上正擱著三枚鋥亮的大硬幣……

就是這一念之差!

當時小店火賣一種醬雞骨的零食,名堂很有趣,叫「鄉巴佬」,對,就是買了這個。他在我們面前啃得津津有味。

然而,很快被他爹知道了,揪起他要去毛家。他一路掙扎,哭得很兇。

毛家人問了鄰居和小店老闆,也猜著幾分,正尋來要討道理。半路相逢,他爹二話不說,兩手一抱,奉還三塊錢,他就是趁此時機逃回家的。

我當晚就去看他。他將自己反鎖在房裡,說什麼也不肯見我,我想他的腸子一定都悔青了。

忘了是幾天後,他爹連拖帶拽將他拉到毛家,當著毛家人和鄉鄰的面,反手在他臉上結結實實扇了兩個耳光。他蒙著頭跑了,他爹還站在原地,毛家人以及鄉鄰們個個站得直。

我本以為他再也不會出來一起玩了。錯了!第三天,我又見到了那個嘻嘻哈哈的他,當然也沒哪個夥伴再提起那件不愉快的事。

不速之客這回識趣地離開了,我小心地問起了那樁往事。

被拖去毛家之前,他爹說:「你受了這頓打,那個『過』就能清了,心頭上的大石也才能放下。」

「我當時哪聽得進!後來證明,爹是對的。」

犯了錯,隱瞞,一顆心終是懸著;被抓了把柄,更生不如死。倒是受了相應的懲戒後,才能心寬,正是解脫之時──這是一個有罪過之人的重生。佛說:放下屠刀。不夠!還要贖罪。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