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會員轉貼] 【文史趣談】 黃庭堅的笑罪(上)

文/劉誠龍

大宋是士大夫的天堂,據說。

據說大宋祖宗立了祖宗成法,其中一條是:不殺言官。有這一條,後代士人歡喜不盡,相約不逃深山,要跑大宋去;跑到大宋去,只是挨批一二個耳光,被踢三兩回腿腳,不會遭遇鍘刀砍脖子,老命是無虞的。

說一件詩人黃庭堅案子,這案不好歸類文字獄(說大宋有文字獄,會讓崇宋派向我擲筆鋒),卻也跟文字有些關係。

神宗翹了辮子,按慣例一要給他修墓,二要給他修史。黃庭堅參加了修史小組(組長是司馬光),修啊修,元祐六年(一○九一年)修了一部《神宗實錄》。大宋這個地主老財果然好,長工給他打了工,發了工錢,還發了獎金呢!書成,黃庭堅等依例獲了恩賞。

也許官家讀書,都是看書看皮,讀書讀題,《神宗實錄》付梓後,官家看了看封面,大氣,漂亮(這不假,國家級重點圖書,用紙考究,設計一流——朝廷不差錢);還看了標題,三突出,主旋律(這也不假,要過審讀官,著作人將大標題、小標題都做了最少三次修飾的),首長看了這兩部分。通過。給賞!

帝國首長事後玩去了,帝國士人便來讀書,細細讀。士子細讀,大驚失色,發現這本書裡,問題嚴重,士人用紅框框一一圈住(槍斃人與槍斃文,都是加紅框的),圈了一千餘條「誣謗不實」文字,呈給皇帝,叫皇帝啟用鍘刀——很多文字獄,不全是皇帝幹的,真的。皇帝後宮妃子太多,都打理不好,沒時間看文章?文人便向皇帝拍胸脯:陛下,我給你來把好文字關。文字關——文字獄——關文字,文字獄邏輯多是這麼來的。

一千多條啊,我的天,一條打一板(大宋不殺,只打),人不打死去嗎?大宋組織班子,一條條給審查,合議庭最後提交了三十二條(一千多,降到三十二,數據差大了,源自什麼差?心腸差——刻印的是心腸讀數)。

三十二條裡有一條,若說罪,不好歸類,我想來想去,其他罪都定不上,要定,得修改刑法,加一個──笑罪。

黃庭堅對朝廷治政,著實笑了一番,笑得有些前仰,有些後俯,「用鐵爪龍治河,有同兒戲。」當著朝廷的面,笑得肚子痛,把朝廷笑得面訕訕的;這本是朝廷羞事,奈何朝廷有權力,惱羞成怒,吼了一聲放肆,便將黃庭堅逐出朝廷——貶謫為涪州別駕,安置黔州——大宋果然對言官不殺,只打。嗯!皇恩浩蕩。

說來,政府治政著實好笑。黃河老漲水,老泛濫,老成災,王公安石當政,要治理黃河。如何治理黃河呢?大家都讀四書五經等考試用書,裡頭都沒說到如何治黃河。大家便抓腦殼,有人想出了一條好計來:將黃河河床挖低些,不就好了?這位水利部專家可能看過農民耙田,鍛幾根鐵條,焊成爪狀,牛在前面拉,人在後面喊,黃河流得那麼急,會把淤泥沖走嘛!

專家(沒職稱的。專家有幾個持專家證?好像沒!)提出這設想,好像,有道理。據說王公還組織了專家團進行討論──完善方案:鐵爪不只作五指頭,五十指頭更好嘛;也不叫五指爪,名氣起響些,叫「五爪龍」;把五爪龍投放黃河,前面安排兩只船,開足馬力往前衝,讓五爪龍將黃河淤泥攪起來,讓黃河水沖走。

給黃河來耙田?這可是古怪事,上坡村下坡莊,農民們犁者忘其犁、鋤者忘其鋤,都來看把戲;東風街西風路,市民們牌者忘其牌、歌者忘其歌,都來看稀奇。

五爪龍看不到,卻見兩只船突突突穿梭忙,黃河不見黃浪湧,倒見黑泥翻,黃河變黑河,黑浪排空,果然壯觀,惹得萬千百姓,齊齊發笑。

給黃河耙田,沒耙乾淨(到現在都沒清亮嘛),惹人大笑之外,並沒達到治河效果。黃庭堅著史,卻把這事情如實記了下來。政府治政鬧笑話,政府沒事;治政惹百姓笑,百姓當時也沒事;史家治史,記了政府治政笑史,嘿,有事了。政府出問題,可遺笑世上;登記書上,不可。文字獄就是這樣來的。

黃庭堅這次發笑,說來也不算文字獄,背後另有成因。王安石改革,黃庭堅與蘇軾一樣,是反對的。王公出了這一樁可笑事,恰好被黃庭堅抓住了,他不站在背後笑一番嗎?你對著權力看笑話,那權力哪拿得下臉來?我有權力呢,你敢笑我?權力便操起棍子,將黃庭堅打下凡間去,一貶涪州路幾千。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文史趣談】 黃庭堅的笑罪(下)
  文/劉誠龍

說來,王安石這次治黃河,主觀不差,立意蠻好,也不是特別可笑——怎麼說呢?不過是試錯吧!誰都不是天才,包括朝廷,不犯錯幾乎是不可能的。

王安石這錯,也只是科學探索上之錯,科學認識沒達到那高度,犯錯是經常的。主觀不惡,客觀有差,修史者記下來,又有什麼錯?

好吧,就算黃庭堅主觀上有差(他是反對改革的——推知這事存在立場問題——莫須有,常是這麼推理);但客觀上,他沒錯啊——政府不是鬧了笑話嗎?

你主觀好、客觀差,可免罪;人家主觀差、客觀不差,就有罪?何以彼此分得那麼大?

大宋沒殺黃庭堅,只貶了他路幾千,大宋便成了文人嚮往的九重天。唉!到底是我們底線太低:不割頭,只打折你腿,你喊萬歲;不打折你腿,只打爛你屁股,你喊萬歲;不打你屁股,只打你手板,你喊萬歲……萬歲聲,一直響徹雲霄,回蕩在歷史星空。

亂喊萬歲,這只是我感慨搭頭(商家賣主貨,有搭售;我賣主題,也賣搭頭)。我主要感慨的是,朝廷對黃庭堅這笑,真沒必要綰罪,朝廷是科學技術上出錯,又不是基礎文明上犯惡,有何過不去的?誰都有知識盲點是不是?

朝廷試錯了,讓人見笑了——面子紅一下,沒什麼事嘛!何必讓刀子也紅?朝廷動輒對人白刀子進,紅刀子出——那性質變了,變為文明上犯惡了。打個不恰當比方,科學上犯錯好比自然災害,補救就OK;文明上犯錯,才是治政錯誤,過大矣!

寫到這,忽然在微信上看到了一篇〈美國為什麼強大?〉,其中一條是:讀美國歷史教科書你會發現,愈是丟臉的事寫得愈詳細,原來美國人愛把家醜留給下一代,警醒後人,莫犯同樣錯誤。我對美國有很多意見,有些意見還蠻大,但對這一條意見小些。

黃庭堅這案,只當科學案看,不做政治案來辦,朝廷雖好心,卻辦了醜事,是可笑;但從此壞事變好事,不就可敬了?從此重視科學起來,國考不單考四書五經,還考數理化生,哪會再犯這笑話?可惜朝廷幾無這麼去操作。故而,我們歷史多有糞桶抵洋人槍炮、全民鑼鼓趕麻雀諸事,笑話總是層出不窮啊!

TOP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