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會員轉貼] 【遊藝筆記】三陽開泰——乙未雜談

文與圖/陳牧雨

歲月如梭,甲午年倏忽過了,接著乙未年到來。「未」在地支裡排序屬「羊」,所以「乙未年」是俗稱的「羊年」。

羊,是溫馴的動物,在古遊牧時代,是人類非常重要的資產。人類食羊肉、喝羊奶,將羊皮羊毛製成保暖衣物。而且早在千百年前,人們就將充氣的牛羊皮胎充作渡河的工具,《水經注》中便有相關「皮筏子」的記載;《宋史》也有「以羊皮為囊,吹氣實之,浮於水」的說法。

另外古代也有「羊車」的記載。由於羊車與鹿車、牛車載重量的不同,因此在佛教裡就有以羊車,來形容只能自度的聲聞乘;鹿車則形容緣覺乘,能自度兼度親屬,好像一輛鹿車能載少許的貨物;牛車則是形容菩薩乘,不但自度且能普度眾生,就像一輛大牛車能運載許多的貨物。

羊皮亦曾被製成書冊。已知較早的羊皮書卷是西元前六至前四世紀成書的《波斯古經》,全書二十一卷,約三十五萬字。羊皮書最初是書卷型,後來才逐漸演變為書本型。

而羊毛除了提供人類保暖用途之外,同時也是製作中國書畫用筆的重要材料,這種羊毫筆,質地比較軟,含水量高,放水較慢,用來畫畫寫字有其鮮明的特色。可見,羊對人類文明的發展與知識傳遞,也有其不可磨滅的貢獻。

《說文解字》說:「羊,祥也」。秦漢金石多借「羊」字為「祥」字,這種借字的方式稱之為「通假」,通假的原因有很多種,但無論如何,由於「吉羊」就是「吉祥」,於是中國人把羊視為吉利動物,羊也成了畫家喜歡畫的題材。

元初趙孟頫曾畫〈二羊圖〉,依據他自己在畫面上的題字:「余嘗畫馬,未嘗畫羊。因仲信求畫,余故戲為寫生,雖不能逼近古人,頗於氣韻有得。」畫羊的原因很單純,只是因為有人求畫。

畫家得意的地方,是自己覺得畫的氣韻表現得還不錯。但是到了清代,卻有人說:「〈二羊圖〉是以顯出傲氣和屈辱的兩頭羊,來隱寓蘇武持節牧羊的氣節和李陵順從投敵的卑躬。」顯然這些都是穿鑿附會的說法,不是畫家的本意。

從前高固被任命為楚國宰相的時候,據說有五隻羊銜穀聚於楚國朝廷,這是祥瑞的象徵,因此早在唐朝刁光胤就有〈枯樹五羊圖〉傳世。

另外,廣州有五羊城之稱,是因為傳說中古代曾有五位仙人,手拿稻穗乘坐五隻羊到了廣州。羊為畜牧,穗為農作,所以,這個故事,我認為其實有歌頌先人開荒墾拓的意義。

《三字經》裡有:「羊初生,知跪乳」的說法,因為小羊跪著吃母乳,因此被用來教導小孩,對長輩須知恩圖報,對父母須孝順知禮,否則連羔羊都不如。

「三陽開泰」是祝賀新年昇平的頌詞。許多畫家也喜歡在過年時畫三隻羊,並題上「三羊開泰」或「三陽開泰」,主要便是因為「陽」與「羊」諧音的緣故。

而「三陽開泰」一詞源於《周易》六十四卦中的泰卦。《易經》以農曆十一月為復卦,一陽生于下;十二月為臨卦,二陽生于下;正月為泰卦,三陽生于下。

這個「陽」字是指陽氣,約在農曆十一月,白晝已開始漸長,故認為是「一陽生」;十二月是「二陽生」,正月則是「三陽開泰」。所以「三陽」意為春天開始,表示冬去春來,陰消陽長,萬物復蘇;「開泰」則表示吉祥亨通,也有人稱為「三陽交泰」。

總之,羊與祥是相通的,羊年自是吉祥的一年,相信這一年,我們必是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三陽交泰」的一年。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