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會員轉貼] 【羊年話羊】 趣話的羊漢字

文/張天野

羊字是個獨體象形字,兩個點象徵兩只羊角;三橫中,上下兩橫是其四肢,中間一短橫與豎是代表動物的身軀。在甲骨文裡羊字就是羊頭形。

羊在漢字裡是個重要的部首,既可做形旁,也可做聲旁。以羊為部首的漢字為數眾多,跟繁盛的羊群有一拚呢!

以羊為形旁的漢字,現代漢語裡大約有二十多個字,大多與羊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

像「羝」、「羯」都指公羊,羯還是古代匈奴的一支,五胡亂華時就有這個羯族;「羚」指羚羊,「羍」指小羊羔,「羖」指黑色公羊或山羊或閹割過的羊;「羱」則指古書中的一種大角羊,即北山羊;另外,「羥」本義指羊相鬥,「羧」本義指羊毛製品,後來這兩羊漢字都被化學借用去,指某種有機物。

以羊為聲旁的漢字更多,這些字有的發「羊」音,有的發「祥」音。這是為什麼呢?原來羊字古代有吉利之意,後才衍生出祥字。

發「羊」音的有「樣、洋、癢、氧、佯、恙、烊、徉」等;而發「祥」音的有「祥、翔、詳、庠」等。

除了這些,還有幾個重量級的羊漢字:

「美」是個會意字,從「羊」從「大」,古人多以羊為主要副食品,肥壯的羊吃起來很美味,因而以羊大為美;此外,美也是象形字,象徵人佩戴羊角、牛角,古人認為這樣很美。

「鮮」是個形聲字,魚是形旁,羊意為馴服,本義就是生魚片的滋味。《說文》裡說:「鮮,魚名。出貉國。」 貉是古代東北游牧民族。

「羔」是個會意字,從「羊」從「火」,四點由火演變而來,象徵羊在火上,本義指小羊。原來古人喜用烤羊羔祭祀。從羔還演化出了幾個羊漢字呢,像「糕、羹、禚」等。

「善」也是會意字,從「羊」從「言」,說吉祥的事兒,其本義自然是吉祥。善是個非常好的字,它有許多意思,都從吉祥而來。儒家認為「人之初,性本善」,追根溯源的話,是說人本性像羊一樣善良。

「羲」也是會意字,本義春夏莊稼順著人意生長。上古有伏羲、羲和、羲仲、羲叔,伏羲是人文始祖,歷來受國人敬仰。

「羌」和「姜」,這兩字有些相像,都是「羊」字頭,下邊一個是「兒」,一個是「女」,有學者考證兩字同源。「羌」原意是牧羊人,後來成了民族稱號;「姜」原意是像羊一樣溫順的美女,後來成了姓氏。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