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道教文化] 道教養生篇

老君《西升經》曰:“偽道養形,真道養神。通此道者,能亡能存。神能飛形,並能移山,形為灰土,其何識焉?”又曰 :“凡人之哀人不如哀身,哀身不如愛神,愛神不如舍神,含神不如守身,守身長久長存也。故神生於形,形成於神。形不得神,不能自生;神不得形,不能自成;形神合同,更相生,更相成。神常愛人,人不愛神。故絕聖棄智,歸無為也。”
    《雒書•寶予命》曰:“古人治病之方,和以醴泉,潤以氣藥,不辛不苦,甘甜多味。常能服之,津流五藏,系在心肺,終身無患。”

    《大有經》曰:或疑者雲,始同起於無物,終受氣於陰陽,載形魂於天地,資生長於食息,而有愚有智,有強有弱,有壽有夭,天耶 ?解耶?解者曰:形生愚智,天也;強弱壽夭,人也。天道自然,人道自己。始而胎氣充實,生而乳哺有餘,長而滋味不足,壯而聲色有節者,強而壽;始而胎氣虛耗,生而乳哺不足,長而滋味有餘,壯而聲色自放者,弱而夭。生長而合度,加之以道養,年未可量也。

    穎川胡昭,字孔明,曰:常人不得無欲,又複不得無事,但當和心約念,靜身損物,先去亂神犯性者,此嗇神之一術耳。

    《黃帝中經》曰:夫稟五常之氣,有靜有躁,剛柔之性,不可易也。靜者不可令躁,躁者不可令靜。靜者躁者,各有其性,違之則失其分,恣之則害其生。故靜之弊在不開通,躁之弊在不精密。治生之道,慎其性分。因使抑引隨宜,損益以漸,則各得適矣。然靜者壽,躁者夭,靜而不能養,減壽;躁而能養,延年。然靜易禦,躁難持,盡慎養之宜者,靜亦可養 ,躁亦可養也。

    凡貴權勢者,雖不中邪,精神內傷,身必死亡。(非妖禍外至,直冰炭內結,則傷崩中嘔血而已。)始富後貧,雖不傷邪,皮焦筋出,委辟內攣為病貧富之於人,利害猶輕於權勢,故疾蠿止於形骸而已矣。夫養性者,欲使習以成性,性自為善,不習而無不利也。性既自善,而外百病皆悉不生,禍亂不作,此養性之大經也。善養性者,則治未病之病。故養性者,不但餌藥餐霞,其在於五常俱全,百行周備 ,雖絕藥餌,足以遐年。德行不充,縱玉酒金丹,未能延壽。故老君曰“陸行不避虎兕”者,此則道德之佑也,豈假服餌而祈遐年哉!聖人所以和藥者,以救無知之人也。故不遇道者,抱病歷年而不修一行,纏蠿沒齒終無悔心。此其所以歧和長游,彭附永歸,良有以也。

    嵇康曰:養生有五難:名利不去為一難,喜怒不除為二難,聲色不去為三難,滋味不絕為四難,神慮精散為五難。五者不去,雖心希難老,口誦至言,咀嚼英華,呼吸太陽,不能。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