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道教文化] 對道教儀式之基本認識

每一個宗教都有他獨立的宇宙觀和生命觀,和五個獨立的條件:教義、神秘、經典、儀式、倫理,組合成一個完美的文化體系,在人類社會上生根茁壯,為了有效的推展精神文明,為人類創造更大福祉,因此要透過一個健全而有制度的組織,有計劃的主導運作,這個組織就是教會。


   道教是我國固有宗教,是華夏古宗教之繼承者,長期以來,曾經伴著我們的祖先走過歷史長河,迄今依然。道教不但有精微的教義、合情的倫理、完美的經典,更有莊嚴肅穆的儀式。


   基本上道教儀式可分經儀、教儀和法儀三種:  


經儀:亦即通常之誦經拜懺,重在去意凝神,萬緣離心,正心誠意在神前誦演經文,須知知止方明造化,誠意始制妙音,故誦經有守真悟明之妙,代天宣化之功。


教儀:旨在對神崇拜和頌揚,故重讚頌和禮樂,因此演教時多無經懺之誦禮。法儀則針對特定目的由高功運神行法,可奪天地之造化,拯眾生於無邊。

但不論演經演教或演法,其重點厥在程序問題。道教教儀之進行,在程序上皆有祝香,祈盟、啟頌、拜誥、進爵、獻供、入意、禮願等過程,在文表上亦含謝罪、頌揚、祈恩之意,道教文化之所以博大精深,由儀式即可窺見。

中華民族是一個重倫理,講報本的民族,故曰道有三本:天地者生之本也,君師者治之本也,祖宗者類之本也的說法,為了報此三本,而形成了多崇德報本的思想及祭祀的宗教活動。古代天子以封禪郊祀以彰天地之德,「封」及「郊」就是敬天,「禪」及「祀」則是祭地,都是非常隆重的大典。道教是我國唯一固有的宗教,一方面以道家的思想及經典為基礎,也沿襲了古制祭法,而加以分類變化,其儀式因事而異,統稱「科醮」或「齋醮」,「醮」就是「郊天」之郊,是敬天酬神祈禳乞福的科典,而「齋」則是度亡超薦的幽法。杜廣成先生刪定散壇醮儀:以牲牷血食稱祭,蔬果精珍稱醮。醮就是祭的別稱,是傳統的道教儀式,河圖經品三洞之中,計有四十二等,咸以太上為主,次以北斗為宗,但能禮備樂周,心誠丹罄,必能除患降善,醮祭重禮儀,不尚糜費,唯誠為貴。一般醮典多稱「金籙道場」,而齋科則稱「玉籙道場」或「黃籙道場」,因為啟建道場必須「請籙」。「籙」是神的秘籍,記錄天曹各官屬吏的名諱及各種函牒文憑。道教所行之宗教儀式可以溯至上古時之明堂制度,明堂始自黃帝,後世因襲其制,古時祀上帝、祖先,或朝諸侯、敬老尊賢,一切重大典禮必在明堂舉行,故明堂是古代政教合一之所在。

依據唐太典規定道教醮祭有七:

一者金籙道場,為天子之醮,旨在調和陰陽,防止災害並祈求帝王福壽。

二者黃籙道場,旨在拯救一切先祖。

三者為明真齋,專為拯救道士先祖。

四者八節齋,於八節之日祭神求仙。

五者三元齋,於三元之日懺悔罪過。

六者塗炭齋,旨在拯救一切急難者。

七者自然齋,旨在祈求眾生之福。

且科儀嚴謹,禮樂和諧,古來皆有法度。

例如法儀上壇之先,首設九職:高功、都講、監齋、知磬、知鐘、侍經、伺香、表白、伺懺。在師壇稟師請法,再由巽門入戶,右足先左足隨,高功鳴天鐘以應三十六天,於洞案三進香,叩齒擊動天門,旨在上正神,外伏魔靈,內集神真,然後嚥液九過,繼而發爐朝真,依序演法。道者須受完整道教教育,並有高度道教修養,累積豐富道教經驗,並經傳度,授職,領有法籙之資深道士,做到道德內充,威儀外備,才能擔任高功之職,故古代道士其名貴者在此。

道教的儀軌亦稱科儀,每一個醮曲或齋會都包括了若干種科儀及經懺,最常見的科儀如升燈揚幡、玉壇發奏、啟師請神、開光點眼、宿啟、捲簾、分燈、進表、朝斗、朝科及開路、沐浴、破獄、遊詣、祭橋、施礶等等不勝枚舉。而醮科亦有清、瘟、水、火、土等的區別,分門別類均有定制,俗稱之三朝醮、五朝醮則係指舉行朝科次數之謂,朝即朝神之意,科目也很多,但仍以早朝三清、午朝玉帝、晚朝青玄為鋌體,亦有早朝普化晚朝天師的,係以醮會範圍而異的。道教以醮會為主要教曲,其目的在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因此設醮咸被視為大事。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