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佛教文化] 價值

價值

     世間上最有價值的東西是什麼?是黃金?是鑽石?當戰爭或飢荒的時候,一個麵包的價值可能比黃金、鑽石還要重要,可見得活命最有價值。

  一個男人想要娶妻生子,對象是一位美麗的女孩,有人告訴他,這種美麗的女人像獅子老虎,只要你和他成親一天,第二天就會把你吃了;另外一位女士不很美麗,反而有一點殘缺,不過她可能和你白首偕老。問他要選那一位?年輕人說:我寧可選美麗的!可見得生命固然重要,美好又更有價值。

  一個人活了七十歲,過的都是吃喝玩樂、游手好閒的日子;七十歲以後,忽然覺得做人應該要為世間服務,要過道德的生活,要做有益於社會人生的事。有人問他:高壽多少?他說:四歲。問者甚感詫異,以為他在開玩笑。老者說:七十歲以前只是吃喝玩樂,感受不到人生的價值;後來的四年為人服務,人生才有快樂可言。所以,沒有意義的七十歲,抵不過四歲的服務人生來得有價值!

  一艘鐵達尼號,幾十億的造價,上面負載了幾千條的人命,可是抵不過冰山一角,造成多少人的不幸!但是一個人架著一條獨木舟,也可能橫渡大西洋。究竟獨木舟有價值,還是鐵達尼號的價值高?

  一個富人,擁有一顆世上稀有的一噸重寶石,以及無數的小寶石,富可敵國。可是年年風雨,屋漏牆搖,他很想建一座堅固的大樓安身,偏又遭逢戰亂連連,建材奇缺,富人雖然擁有一堆寶石,可是這時他卻寧可有一些石頭當建材來得實際。

  一個窮秀才,隔鄰的一位美女仰慕他的學問,對他百般追求,可是他卻一再拒絕;後來竟娶了一個腳大手粗、又矮又胖的女子為妻。有人罵他傻瓜,放著美女不要,反而娶了一個醜女,究竟為何?這時秀才終於道出一個道理:我寧可娶一個飯碗,不要一個花瓶。明朝朱洪武與馬皇后、晉朝許允與阮氏,不就是這個故事的翻版嗎?

  一群身段窈窕的女郎,看不起其中一位腰圍很胖的同伴。一天在山路上遇到一群土匪。這些花枝招展、弱不禁風的美女無力反抗,只有任由盜匪調戲;腰圍粗胖的同伴一看,上前大喝一聲:「誰敢上來!」土匪聞聲,落荒而逃。事後這群美女不約而同的要求道:請你教我們一些防身的方法吧!

  價值,很難衡量、論斷它的大小、高低;只要有益於人,只要是對生命有用的,就是有價值。文 / 星雲大師

來源:迷悟之間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