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佛教文化] 慎獨

慎獨

    晚上一個人走路,你要謹防暗夜的危險;家居只有一個人,不但要小心火燭、門戶,還要提防壞人襲擊。一個人開車,疲倦了,連個講話的人都沒有,此時往往容易打瞌睡而出車禍。

  一個人獨處的時候,不但來自外面的危機四伏,自己的內心,也容易因為沒有外力的約束而生起歹念。因此孔子說:「小人閒居為不善,無所不至」,又說「君子十目所視,十手所指」,就是叫人要「慎獨」。

  單絲難成線,獨木難成林。樹木多了,就能成林;人多了,就能成眾。過去獨家村,總讓人想到沒有奧援的辛苦,一個人生活在大眾裏,能夠隨緣安住,隨緣生活,不但能得到很多的奧援、指教,也可以得到很多的助力、助緣。

  其實,「一」也並非不好。佛陀說: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太陽一個,月亮一個,真理也是一個。夫妻也是一夫一妻;一兒一女更是寶貝。但是,一個人要正派,要有力量,要能成為發光體;如果自己不是大乘的根機,則高處不勝寒。

  「一個」的力量畢竟有限。一支筷子,夾不起菜;一句話,道理說不清楚;一隻手,拿不起東西。所以,一個太小,就不能成用;如果你是君子或聖人,雖是一個人,但你可以自律,而且可以發揮光和熱,則一個不怕。一般凡夫,當你喜歡獨居,當你交朋友只交一個的時候,則不能不對個中所潛藏的危機有所警覺啊!

  現在的社會,都是講究群居,有大都市、有鄉鎮、有村莊,彼此來往,彼此助力。一員大將,也要招兵買馬,因為獨木難支大廈。非洲草原的動物,一隻老虎遇到一群狗,牠也會遭架不住;一頭獅子遇到一群蒼蠅,牠也受到威脅,所以一個人要「慎獨」。

  孤掌難鳴,雖然有的人可以聽隻手之聲,但也要你能參到那個最高境界,才能知道隻手之聲。因此,一不是不好,但是當你還沒有到達最高境界的時候,還是要「慎獨」。佛教講,一切法都是因緣所生,各種因緣在人生的過程中,也不能不重視喔!文 / 星雲大師

來源:迷悟之間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