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佛教文化] 一窩蜂的習慣

一窩蜂的習慣

    動物當中,很多都是過著群體營生的生活,例如,當你發現一個蜂窩,馬上就會有一群蜜蜂蜂擁而來;當你發現一塊腐肉,很快就會有一大批的蒼蠅一窩蜂飛來。

  一群麻雀、一堆蛆蟲、一窩螞蟻、一池小魚。小,就有一窩蜂;大,才會散居。

  你看,一隻老鷹在天空飛翔,一隻老虎在原野奔跑,牠們大都喜歡個別行動。但是也有例外者,如鹿群、象群、馬群等。大致說來,草食的動物大都過著群居的生活,肉食的動物則喜歡單獨營生,大概是害怕同伴跟他分一杯羹吧!

  出家人素食,也是叢聚在一起,成為僧團。喜歡孤獨一人生活的人,大多不肯服務別人,也不喜歡讓人為他服務。

  其實,人是群居的動物,不能離群索居。但是在群體生活中,也要有獨立的思想,不能盲目跟從,隨著別人的腳步起舞。然而遺憾的是,中國人的民族性,偏偏就有一窩蜂的性格。

  例如,數年前「葡式蛋塔」才剛引進台灣,生意興隆,大家爭相排隊搶購,店家於是一窩蜂的一間間林立;但是不到一年,卻又一家家的關閉。種植檳榔,利潤好,收入豐,於是大家拼命栽種,甚至濫墾山坡地,造成嚴重的土石流問題。

  一窩蜂就是盲目的跟進,完全不去評估實際的狀況,也就是自己沒有主見,完全看別人行動,如:有人買東西,一大堆的人也跟著買;有人提議要帶便當,一個個也都附和要帶;有人想多留宿一個晚上,馬上就有人說也要留下來;有人因有急事,要搭飛機,後面也一定有好幾個人說要坐飛機。再如買汽車、出國、裝小耳朵、移民等,不也都是一窩蜂的嗎?

  在一片「大陸熱」的風潮中,曾經多少人一窩蜂的擁向大陸,欲一窺大陸錦繡河山的堂奧。甚至只要孩子不要爹地的「未婚媽媽」、在父母望子成龍的心態下被送出國的「小留學生」、青年男女一窩蜂「跟著感覺走」的時代潮流等等,如果我們任由「一窩蜂」的現象繼續發展,不禁令人憂心,未來的社會將會走向什麼樣的境地!

  經云:「法無定法。」又說:「隨緣不變,不變隨緣。」吾人生活在世間,必須跟著社會的脈搏一起跳動,在思想上有所更新,在行為上與時俱進。然而我們也應該有所為,有所不為,尤其在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裡,我們是進是退,是行是止,更要依靠自己的智慧抉擇判斷,才不會被眩目的潮流所吞噬淹沒。文 / 星雲大師

來源:迷悟之間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