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會員轉貼] 【帝王與書法】慈禧太后墨跡

文/陳俊光

慈禧出身於北京滿族鑲藍旗世襲官宦之家,是咸豐皇帝的妃子,同治皇帝的生母。

咸豐帝死後,其六歲皇子同治帝繼位。彼時,她與恭親王奕訢等發動辛酉政變,智取顧命八大臣勢力,與慈安太后一起垂簾聽政,被尊為「慈禧太后」、「聖母皇太后」或「西太后」。

慈禧太后於同治及光緒兩位皇帝在位時握有實權,是一八六一年至一九○八年間大清帝國的實際統治者,時間長達四十七年,世人稱之為「無冕女皇」。其掌權時間僅次於康熙帝與乾隆帝。

清朝以前能掌握政權的女性屈指可數,唯漢代的呂后及唐代的武則天。呂后先開了例,不擇手段爭奪權位;唐代的武則天亦然,是功?是過?她立了一座無字碑,任由後人評斷。

慈禧太后也不遑多讓,她專橫的態度,將傾覆的危局,支撐了近半個世紀。掌權時間不僅超越武則天,且超越大多數帝王。

慈禧太后與武后兩人均善書,兩者在風格上有差別。

武后的字,精湛、雍容而大度,其代表作〈昇仙太子碑〉,無論文章、筆法及章法均佳。

慈禧太后雖善書,但沒有武后的長篇巨幅留下。她喜歡寫大字,書寫的內容很簡單,不外乎是祝賀辭,例如:福、壽之類者。

「松齡鶴壽,福壽康寧」,是其作品之一。細看這幅字,前段「松齡鶴壽」,還寫得堂堂大氣;後段「福壽康寧」,則愈來愈弱。寫字與處世一樣,收尾最重要,俗語說,編筐編簍,全在收口,慈禧真是字如其人,可歎啊!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