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其他] 在教會生活中的天使

在教會生活中的天使

整個教會的生活都享有天使們的奇妙和有力的援助。

在禮儀中,教會聯同天使去崇拜「聖!聖!聖!」的天主 呼求天使們的助佑(如追思禮儀中的「願天使導引你到天堂……」又或拜占廷禮儀中的「革魯賓之歌」),並特別慶祝某些天使的紀念日 (聖彌額爾、聖加俾厄爾、聖辣法厄爾、護守天使)。

人的生命由開始至死亡,常由天使所保護和代禱。「每個信徒都有一位天使在他身旁作為保護者和牧者,為引導他達到永生」。從此世開始,基督徒生活已藉信仰,參與結合於天主的天使和人類的真福團體。

有形可見的世界

是天主創造了豐盈富庶、多采多姿及秩序井然的有形世界。聖經象徵式地把造物主的工程,描述成連續六天的神聖「工作」,而在第七天的「休息」中完成。聖經在談及創造時,教導天主為拯救我們所啟示的真理,可使我們「認識整個造化工程的內在本性、價值及其光榮天主的目的」。

一切都靠造物主天主存在。世界是天主藉其說話從無中創造時,才有了開始。一切存有、整個自然界、整個人類史,都奠基於這件開天闢地的大事:就是世界形成和時間肇始的原本起源。

每個受造物都有自己的美善和優點。對「六天」內的每項工程都這麽說:「天主看了認為好」。 「基於受造物的本質,萬物能都有其穩定、真實、和美善的特性,也有自己的規律和秩序」。各樣受造物在它們的本性內,各以自己的方式反映出天主無限智慧和良善的一線光芒。為此,人該尊重每個受造物的優點,以免濫用事物,從而輕視造物主,並為人類和他們的環境帶來可怕的後果。

受造物的彼此依賴是天主所願意的。太陽、月亮、樹木、花草、老鷹、麻雀:種類的繁多與差別給我們說明,沒有一樣受造物是自給自足的,它們只能相互依存,好能互補不足、相輔相成。

宇宙的美麗。從萬物的差異和它們相互的關係,產生了受造世界的秩序與和諧。人類逐漸發現這些關係並將之視為自然律。它們是學者們讚歎的物件。受造物的美麗反映出造物主無限的美麗,應啟發人類理智和意志的尊重與服從。

受造物的等級是由「六天」創造的次序來表達,從較不完美的到較完美的。天主愛他的一切受造物,也照顧其中每一樣,甚至於麻雀。然而,耶穌說:「你們比許多麻雀尊貴多了」(路12:6-7),又說:「人比羊貴重得多了!」(瑪12:12)

人是創造工程的巔峰。聖經的敘述,清楚地把人的創造跟其他事物的創造分開。

所有受造物息息相關,這是由於所有受造物都有同一個造物主,而且都是為他的光榮而受造的。

我主,願因萬物而受讚頌,尤其是因太陽哥哥,它使白天出現,以它的光照耀我們。它是美麗的,光輝燦爛,並向我們談及,至高的上主。

我主,願因水妹妹而受讚頌,它很有用、謙虛、寶貴、和純潔……

我主,願因我們的母親大地而受讚頌,她負載我們,滋養我們,出產許多果實及色彩繽紛的花草……

請你們歌頌和讚美我的天主,並謙虛地稱謝和事奉他。

安息——「六天」工程的結束。聖經說:「到第七天,天主造物的工程已完成」,「這樣,天和地都完成了」;天主「就在第七天停止了所作的一切工程」,「天主祝福了第七天,定為聖日」(創2:1-3)。這些出自默感的話,充滿著有益的教訓:

天主在創造時奠立了一個基礎和一些持久不變的法律,信徒可滿懷信心地依賴這些法律,因為它們是天主盟約忠誠不變的標誌和保證。在人方面,他該效忠這個基礎並尊重造物主刻於其上的法律。

萬物是為了安息, 也即是為了敬禮和崇拜天主而創造的。敬禮銘刻在創造的秩序中。聖本篤的會規說:「別把任何事放在敬禮天主之前」,這指出人的操心應有的秩序。

安息是處於以色列法律的核心。遵守誡命就是符合天主在造化工程中所表達的智慧和意願。

八天。但為我們有了新的一天:就是基督復活的日子。第七天完成第一次的創造,第八天則開始了新的創造。這樣,創造的工程在更偉大的救贖工程上達到了巔峰。第一次的創造在基督內新的創造中,找到它的意義和巔峰,新創造的光輝比第一次創造的更勝一籌。

來源:天主教在線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