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其他] 無神人生觀的矛盾

代華人知識分子有一個普遍的觀念,以為宗教信仰是一種迷信,是落伍的,只適合那些情感意志懦弱的人。相反的,他們認為無神的宇宙人生觀,才是理智,現代化及科學的。

何謂無神論的宇宙人生觀呢?就是認為宇宙是自然存在的,認為這奇妙、複雜、美麗的世界的存在只是一種巧合(Probability Game of Luck)。而人,這有理智,有自覺的動物,是沒有思想的物質所演變而成的。

筆者不在此談這觀念的錯誤,只想指出,若以真正的無神人生觀為生活基礎是不可能的,且是荒謬的。如果肯坦白的面對現實,沒有人能一致的以無神論人生觀生活!

先提一提「人生目的」的問題。假如宇宙是因巧合如機會組成,而背後沒有思想也沒有計劃,這宇宙也就沒有目的地向著永恆漂流。科學告訴我們,這宇宙是有一定的壽命,而每一種生物有一天都要死亡,因此,人類既是宇宙的一份子,豈不也是漫無目的向死亡漂流。

你或許認為宇宙的時間觀會太長了,計以萬年,億年,離它的「死亡」還有很長的時間呢!那麼讓我們來看整個人類。人類的文化历史約有五千年之久,你是否樂觀的認為,人類只朝著一個方向,即是光明的大道前進?历史告訴我們文化的浪潮有湧進,也有退後之時。這二百年的人類历史是黃金時代。不論經濟,知識,軍事都達到史無前例的高峰。可是,擁有原子武器的國家越來越多,武器的毀滅性也越來越大。政治領袖的道德不見得有進步,戰爭的威脅並不減少。你是否對人類的第廿一世紀充滿了希望?第廿二世紀,廿五世紀呢?人類這幾百年的努力卻能被原子武器在一剎那間完全毀滅。我們的努力豈不都等於空?

懷疑工作的價值

提到整個人類,你也許還是覺得太渺茫了。讓我們思想個人吧!假如沒有神,沒有永生,生命是否有意義?不久前,筆者到百里外一小邨鎮探訪一位幾年沒有消息的病人,想知道她的近況。到她家時,才知她已去世了好久,而丈夫也已再娶。於是就問起她丈夫及兒女有關病者離院後的病情,豈知她家人連她那一年去世也記不起!病者離院後的病況也糢糊不清。這女人生前如何做牛做馬,為丈夫,孩子不辭勞苦的生活。可是,離世了幾年,竟連最親愛的人也將她忘記了!可悲哦!這其實是人生的冷酷寫照。

十年前,筆者在英國一美麗城市—雪菲行醫,全心投入減輕身心痛苦及延長生命的行業,這應該是非常有意義的。有一天,我卻開始懷疑工作的價值,這些因現代醫學得幫助而被醫治的病人,五年,十年後,仍需要面臨死亡,那些痛苦被減輕的病人,過了卅年,亦要離開世間。至終還不都是一樣?正如聖經的詩篇說﹕「我們的生命短暫如夢,…像一聲嘆息消逝…所得的是勞苦愁煩…」(詩篇九十﹕5-10)。

假如物質世界是宇宙的全部,沒有創造主,沒有永生,就不可能有絕對的道德標準,更沒有道德的基本基礎。依照社會學的觀念,良心是父母親與社會累積教導而形成。假如這些教導與「自我利益」相抵觸,那麼又為甚麼要遵從引起許多不方便的良心?有些人偷,騙,榨取,一生只求自己的利益快樂。又有人任勞任怨,為國為民,赴湯蹈火,不計自己的虧損,只求不負於人。假如宇宙沒有主宰,沒有永生,那麼前者是聰明,而後者是極愚蠢!第二次世界大戰,日軍侵略南京,姦殺數十萬的平民,在德國,納粹政權滅絕了五百萬的猶太人。科學家用無辜的俘虜來進行殘酷的實驗,以得到科學知識的進展,純粹從生物學的觀點來看,那只是弱肉強食,適者生存的現象,沒有不對的。

假如沒有絕對的道德標準,道德很容易成為某一群人(時常是野心政治家)的工具,來欺壓沒有能力反抗的另一群人,第二次世界大戰,納粹政權如何殘酷的消滅虐待猶太人,不就是為了德國民族的榮燿?當人以經濟方便為理由,將已成形尚未誕生的胎兒鏟除,豈又不是一群人欺壓另一群無法抵抗的人?依照同樣的道德原則,有生產力,強壯的人,可以鏟除老殘病弱,沒有生產力,不能抵抗的人,如果沒有絕對道德標準的社會,試想是多麼的可怕!

逃避生命的短暫

廿年前,西方世界流行一個口號「神死了!」假如神真的死了,人生便沒有目的、意義;道德沒有了基礎,沒有標準,人也因此沒有了希望—「人也死了!」

因此,雖然很多現代人標榜著無神論的旗號,卻無人能一致的以無神論的人生觀生活著。他們以各種方法來逃避面對生命的短暫與無意義,很多人的生活是建立在自己生命不會完結的假設上。有一天,當自己親近的年輕力壯的親友,突然意外或生病早逝時,就會忽然失去了安全感,覺得生命的短暫,人生基礎的脆弱!有些人對將來充滿希望,幹勁十足。可是,有一天他遇到了種種困難而心情抑鬱沮喪時,就會開始對生命意義起了懷疑。

人既然不能生活得沒有意義,對將來不能沒有希望,道德不能沒有標準,於是無神論者就創造了一些理想,接受了一些任意的(Arbitrary)道德標準。可是,當他們這樣做時, 已經離開了純物質世界的層階了。共產主義者自稱相信無神論是最好的例子。他們認為人是從低層動物進化而來的。人因此也將進化到更美好的將來,因此就為了建立這平等黃金的將來世界而獻身。有些甚至拿起武器,在森林里過著非人的生活,為革命而鬥爭,為達到這理想,也就成了他們道德的標準,然而過了幾十年,很多人陸續地從森林出來了,他們開始明白這夢的荒謬,這鬥爭全是一種浪費,毫無意義的犧牲。

又有些人,嘲笑創造論者的迷信,自稱是屬於現代行列的無神論者,而另一方面,為了人生有目的,道德有基礎,便接受了輪回思想,如果要接受輪回的概念,一定要假設宇宙間有一位有思想,有善惡的觀念,超自然者在計劃及操縱著整個宇宙,且設計了這個不尋常的道德行為,賞罰制度。

還有,與人類比較,其它生物的神經系統是非常簡單的,有多少動物能有自覺的能力(Self Consciousness)尚且可疑,何況是分別善意,更是不可能,如果禽獸沒有分別善惡的能力,又怎能成為制度化的賞罰的一部份呢?因此輪回概念與無神論有直接的沖突。

基督徒的人生觀

基督徒的人生觀是甚麼?使徒保羅說﹕「我求上主開你們的心眼,能看見他的亮光,好使你們知道,祂呼召你們來的盼望是甚麼,祂所應許給祂子民的(天上)產業是多麼豐富。」(以弗所書一﹕18)基督徒的生活目標是天上,他以天上的眼光來看地上的事,以永恆的角度來衡量這短暫的生命。很多世上的道理,也是這樣的奇妙,若要得到身體建康,就要喜愛工作,休息,飲食,運動,如果一個人太關註他的健康,整天註意最少的病徵狀,他很快便會神經過敏,(Neurotics)成為疑病患者(如果,我們以永恆為目標,就懂得如何在這短暫的世界處理名利權勢,不至於患得患失,且得著心中無比喜樂與平安。

「那呼召你們的上主是聖潔的,你們也須在所做的一切事上聖潔。」(彼前一﹕15)。從基督徒的觀點,道德的基礎在掌管宇宙的上主,同時道德是絕對的。



轉載自  聖經與世界瞭望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