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當年今日:

返回列表 發帖

[會員轉貼] 【帝王與書法】 皇十一子 永瑆楷書對聯

文/陳俊光

愛新覺羅‧永瑆(一七五二—一八二三年),字鏡泉,號少菴,別號詒晉齋主人。清高宗第十一子,乾隆五十四年受封為成親王。

成親王永瑆雖聰明睿智、才氣橫溢,處事果斷且有主見,但人品不佳。對他最了解的是禮親王昭槤,昭槤是努爾哈赤次子禮親王代善的第六世孫。他對永瑆的評價:「天性陰忮、好以權術馭人。持家苛虐,護衛多以非罪斥革」、「逢迎權要,其上眷稍有衰者,即罵詈之……」

雖然永瑆的品性下劣,但是他的書法造詣倍受肯定。當時永瑆與翁方綱、劉墉、鐵保並列,譽為清朝中期四大書家。

清代皇室善書者,以他最俱好評。書壇金石考據專精的書法名家楊翰,於《息柯雜著》記載:「王(成親王)得窺內府所藏,而自藏又甚富,故書法大備如是,大抵皆從帖中問津,未深究古碑耳。」

楊翰指出成親王的書法受限於法帖,沒有深入探究碑刻的古趣,以今之說法,永瑆的書風屬於帖派。

永瑆自號詒晉齋主人,與北宋米芾的寶晉齋異曲同工,很清楚表明要傳承晉人書風,也就是延續二王書蹟,這與其家學有很大關聯。

禮親王昭槤《嘯亭雜錄》云:「永瑆幼時握筆,即波磔成文,少年工趙文敏,又嘗見康熙時內監,言其師少時猶及見董文敏用筆。惟以前三指握管,懸腕書之,故王廣推其語,作撥燈法。」永瑆的書法初學趙孟頫後學董其昌,對筆法有體悟,其書有方圓,結體疏密相成,風格不俗(右圖)。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返回列表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回頂頁


現在時間:
回頂頁
回頂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