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5-8-4 21:01

【薏米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薏米的功效與作用及食用方法】

薏米又叫薏仁、草珠珠、六穀子、六穀米等等,既是一種常見的中藥材,也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經常食用的五穀雜糧之一。

★★薏米的功效:

1.生薏米煮湯服食,利於去濕除風;用於健脾益胃、治脾虛泄瀉則須炒熟食用。

2.薏米用作糧食吃,煮粥、做湯均可。夏秋季和冬瓜煮湯,既可佐餐食用,又能清暑利濕。

3. 將鮮奶煮沸,加入薏仁粉適量,攪拌均勻後食用。常食可保持皮膚光澤細膩,消除粉刺、雀斑、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

4. 薏仁較難煮熟,在煮之前需以溫水浸泡2-3小時,讓它充分吸收水分,在吸收了水分後再與其他米類一起煮就很容易熟了。

★★薏米的作用:

1、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濕、舒筋除痺、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濕藥。

2、用於頭髮:它具有營養頭髮、防止脫髮,並使頭髮光滑柔軟的作用。

3、用於皮膚:使皮膚光滑,減少皺紋,消除色素斑點的功效。對面部粉刺及皮膚粗糙有明顯的療效,另外,它還對紫外線有吸收能力,其提煉物加入化妝品中還可達到防曬和防紫外線的效果。

4、此外,薏仁算是榖物的一種,以水煮軟或炒熟,比較有利於腸胃的吸收,身體常覺疲倦沒力氣的人,可以多吃。薏仁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分解酵素,能使皮膚角質軟化,對皮膚贅疣、粗糙不光滑者,長期服用也可以。

★★薏米食用方法:

■薏仁湯:洗淨,加5碗水,慢慢煎煮約3、4小時。先把湯汁濾出來。薏仁渣再加2碗水煎煮半小時,即可。

■薏荷茶:薏仁炒熟後磨成粗粉。荷葉、生山楂、橘皮皆研磨成粗末。將上述四種材料均勻混合,分成100份,置於可供沖泡的紙袋中。薏仁一公斤,葉800公克,山楂一公斤,皮500公克

■蓮實美容羹:先將蓮子、紅棗、芡實、薏仁米用清水浸泡30分鐘,再將桂圓肉一同放入鍋內,用文火煮至爛熟加蜂蜜調味食用。桂圓肉大補元氣,蓮子補脾養胃,薏仁米、芡實為健脾利水之品。

■薏苡粳米粥:薏苡仁、粳米各30克,共煮粥,空腹食用,可治風濕脾痛、筋脈拘攣、脾虛泄瀉。

■薏苡冰糖飲:薏苡仁50克,百合10克,水煎汁,加冰糖服用,可治扁平疣、雀斑、痤瘡。

■薏米粥:薏苡仁50克,杵末,加適量水煮成粥食之,1日3次,久服可輕身益氣。

■薏米羊肉湯:苡米150克,羊肉250克,加水適量煲湯,食鹽、味精凋味(亦可加生薑數片)。佐膳。可健脾補腎,益氣補虛。治病後體弱,貧血,食慾不振等。

❤ ~健康資訊和大家分享~祝大家神清氣爽,健康滿分~ ❤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