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5-4-19 20:31

【如是觀史】蕭規曹隨的曹參

文╱余遠炫

成語「蕭規曹隨」,指的是漢代初期的兩個相國蕭何與曹參,蕭何訂下的規矩,曹參跟隨不加改變,就是所謂的「蕭規曹隨」。

其實政壇上比較常出現的是「政隨人改」的狀況,換人當家,就一定要改變些作法,才能顯示自己與前任不同;最好是挑出前任執政者的缺點加以檢討一番,「蕭規曹隨」感覺上就比較沒有創見。

漢朝初年,百廢待興,國家需要從廢墟中重建,「蕭規曹隨」實際上是一種以退為進的思考。後劉邦時代,臨朝稱制的呂后,與前後任兩位相國蕭何、曹參,都是黃老治術的實踐者,儘管呂后對於後宮妃嬪處置相當殘忍,對於廣大百姓,卻能體認與民休息的重要,連司馬遷都對她在安定民心等政治上的表現都讚美不已。

蕭何與曹參起初曾經為了誰是開國第一功臣,而讓大臣們彼此議論紛紛,但是曹參是很有先見之明的,而且善於做人,他知道自己為相不如蕭何,為將不如韓信,但是在應對進退之間,他總是能夠使人滿意。所以劉邦對於曹參是相當信任的,他在戰場上奮勇殺敵且保護過劉邦,身上多達七十多道刀箭創傷就是明證。

蕭何接任朝廷相國時,曹參正在當齊王的丞相,惠帝二年,蕭何去世,惠帝命曹參接任相國。曹參繼任後,每天喝的酒比批的公文還多,搞得惠帝很納悶,蕭何會不會推薦錯人了,於是命曹參的兒子回家問他父親是怎麼一回事,曹參還把兒子痛罵一頓,後來知道是皇帝有疑問,於是就去見惠帝。

曹參問惠帝說:「您跟高祖比起來如何?」漢惠帝當然說不如啦!曹參接著又問:「那您覺得我跟蕭相國如何了?」那就更不如了,還用說嗎?

曹參很快下結論說:「既然陛下不如高祖,我又不如蕭相國,那又何必去更改蕭相國所做的決策與立下的規矩呢?」惠帝覺得曹參的話也有道理,就不再堅持了。

曹參不是真的只會喝酒而已,也不是沒有自己的想法,相反的他以道家的清靜無為當成施政的方式,此點也獲得太史公司馬遷的肯定,載其清淨,民以寧一。堪稱是繼蕭何之後的一代賢相。

(相關內容在17:10警廣FM104.9頻道《天天樂陶陶》節目同步刊播。)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