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5-4-19 20:27

【豐子愷.護生畫集】 酬謝

文/林少雯

上元中,華容縣有象入莊家中庭臥,其足下有槎。人為出之,象乃伏,令人騎入深山,以鼻掊土,得象牙數十以報之。

——《虞初新志》

〈酬謝〉是一幅有趣的畫作,若以人為標準大小,那畫中的大象則碩大無比,似乎超出比例;而大象的耳朵顯得特別小,一般來說,人們見到的象,即使是剛出生的小象,耳朵都比畫中的象大許多。子愷先生是一位大師級的畫家,他放大了象的身體,縮小了象的耳朵,定當有他的用意,讀者諸君在欣賞這隻大象時,可盡情去發揮想像力。

這幅畫,敘述的是動物報恩的故事。事情是這樣的,在華容縣這個地方,有一座農莊。在元宵節過後,忽然有一頭大象從莊外走來,躺臥在院子裡。大象入民宅,本來就是一樁稀奇的事兒,而大象走到院子後還自己躺在地上,這更稀奇。

於是這戶農家奔相走告,整村的人都來了,一群人將大象團團圍住,想看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這戶莊園的主人心中想著,大象會來找他必定有事,會不會是受傷了?需要人來幫助?

主人家於是細心為大象做檢查,終於在大象腳下找到一根樹枝的槎枒,那根小木槎,深深插入大象的腳板內,讓牠走一步痛一下,大象一定是痛到受不了了,才會冒險向人類求救。

農莊的主人,立即將那根槎枒拔出來,還令家人拿出創傷藥,為大象敷藥療傷。大象的痛苦解除了,牠翻身起來,接著又蹲伏下去,似乎是邀請這家主人坐上牠的背;主人家了解大象的意思,於是就順著牠的意,爬上大象的背。

大象起身向外走去,一直走到深山的一處密林裡,才讓農莊主人下來。然後以象鼻子一掊一掊的挖開泥土,竟然在那土坑中挖出數十支象牙。

哇!大象帶農莊主人來到深山中,以象牙酬謝拔槎之恩。太神奇了!大象真是有靈性的動物,知道有恩報恩,簡直跟人一樣,甚至勝過人呢!

學佛的人,經常唱念的回向偈:「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就是教人要懂得報恩。但有些人不但不懂得知恩圖報,事過境遷之後,還為一點小事反而將恩人當仇人。看看這隻大象的報恩懿行,怎能不汗顏!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