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5-4-2 12:45

【文化春秋】曹雪芹的祭奠觀

文/王兆貴

曹雪芹對民間習俗應該是很講究的。在《紅樓夢》中,他借寶玉的口說:「這紙錢原是後人異端,不是孔子遺訓。以後逢時按節,只備一個爐,到日隨便焚香,一心虔誠,就可感格了。」他認為,祭奠亡者,重在敬不在虛設,只要心誠意潔,便是佛也都可來享,以後斷不可燒紙錢。

賈寶玉的這番話,是否符合孔子遺訓,姑且不論,但這「心誠意潔」四字,卻是很有道理的。

燒紙也好,焚香也好,供奉也好,原本就只是個儀式,祭奠天地君親師友,關鍵在於心誠,唯有心誠,方為恭敬,否則只是虛應。那麼,焚香的意義何在呢?

自人類發現並懂得加工香料以來,焚香的初衷原是要淨化空氣、驅疫避穢,進而發展成為一種雅興,漸漸地又演變為一種香文化。不僅祭祀、禮佛要焚香,讀書、撫琴要焚香,賞花、拜月要焚香,就連更衣、如廁也要焚香,如今的香道,則是一種貴族化的儀式。

總的來說,焚香既有實用功能,也有象徵意義,主要表現為衛生、風習、祭祀、禮敬等需要。

如果說焚香屬於雅興,那麼燒紙又是什麼?據說,燒紙的習俗起始於東漢,有個版本傳說是與造紙術的始祖蔡倫有關,這不免有些荒誕;不過,從民間故事來看,不論哪種版本的傳說,都指向一件事,那就是通過燒紙錢(即冥幣)向閻王、小鬼行賄,讓親人的鬼魂在陰間獲得優待。人剛咽氣時,要燒「落氣錢」;入殮時,要攜「養身錢」;送葬時,要撒「買路錢」;墓穴裡,要放「墊底錢」……那麼,佛門是不是主張燒紙錢呢?

聖嚴法師回答:「不,佛教中沒有這一項迷信的規定……佛教一切都主張虔誠心的感應,如果心力到了,不用焚疏必然有用;否則的話,縱然焚化了千百張的字紙,又有什麼用處?」有人會問,既然如此,為什麼寺廟裡又允許燒紙呢?那是佛門對民間習俗的包容,並不說明佛教主張燒紙。

今天的城市建築密度高,在街巷中燒紙,不僅汙染空氣,還容易引發火災;但從尊重市民的習俗和情感出發,明令禁止,既有悖情理,也不可行。怎麼辦呢?是否可以通過媒體予以倡導,請大家也學一學賈寶玉的做法,在自家備一個香爐,到了該燒紙那一天,以焚香或擺放鮮花的方式祭奠,既避免了燒紙的弊端,又可以淨化室內空氣,何樂而不為呢?

一年一度的清明節就要到了,但願這種隨處燒紙的習俗能有所改觀,並最終為其他文明的做法所替代。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