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5-4-1 20:34

【隨花集.紅樓夢】 能言善道的女子 ——小紅的口才

文/朱嘉雯

曹雪芹在《紅樓夢》裡,描寫了一位年輕的女孩兒,她的行為和性格與大觀園裡一般的女孩子都不同。她主動積極地與賈芸交換手帕,談戀愛。又在工作機會的爭取上,表現出擅於鑽營的一面。

當日她被晴雯等人排擠的時候,晴雯只管罵道:「妳只是瘋罷!花兒也不澆,雀兒也不餵,茶爐子也不,就在外頭逛。」紅玉便回道:「昨兒二爺說了,今兒不用澆花,過一日再澆罷。我餵雀兒的時侯,姐姐還睡覺呢。」碧痕道:「茶爐子呢﹖」紅玉道:「今兒不該我的班兒,有茶沒茶別問我。」綺霰道:「你聽聽她的嘴!你們別說了,讓她逛去罷!」

紅玉道:「你們再問問我,逛了沒有。二奶奶才使喚我說話取東西去的。」說著將荷包舉給她們看,方沒言語了,大家分路走開。

我們於此見識到小紅口才之伶俐,即便是晴雯和碧痕、綺霰這些能言善道之人加在一起,與小紅相爭,都不能占上風。及至小紅受到王熙鳳使喚,她便自覺地意識到機會來了!我們看她跑腿辦事之後,向鳳姐兒回話,真是一段驚人的口技表演:

「平姐姐說,奶奶剛出來了,他就把銀子收起來了,才張材家的來討,當面稱了給她拿去了。」說著將荷包遞了上去,又道:「平姐姐叫回奶奶說:旺兒進來討奶奶的示下,好往那家子去的。平姐姐就把那話按著奶奶的主意打發他去了。」鳳姐笑道:「她怎麼按我的主意打發去了﹖」紅玉道:「平姐姐說:我們奶奶問這裡奶奶好。原是我們二爺不在家,雖然遲了兩天,只管請奶奶放心。等五奶奶好些,我們奶奶還會了五奶奶來瞧奶奶呢。五奶奶前兒打發了人來說,舅奶奶帶了信來了,問奶奶好,還要和這裡的姑奶奶尋兩丸延年神驗萬全丹。若有了,奶奶打發人來,只管送在我們奶奶這裡。明兒有人去,就順路給那邊舅奶奶帶去的。」

這個小姑娘非常聰明,她認清了在賈府這樣等級分明的社會裡,想力爭上游,絕不能只憑著老老實實安分勤懇地埋頭工作,這樣將永遠屈居人下。因此她時時留心,一但抓緊了機會,便順勢往上爬。最終才華也沒有被埋沒,終於成了王熙鳳身旁僅次於平兒的得力助手。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