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5-4-1 20:29

【看見生活】 人生貴適意

文/楊奕成

冬末周日的午後,與朋友相約到華山文創區走走,我們邊喝著紅茶牛奶,邊欣賞著眼前街頭藝人的表演。

這位年輕人,理著俐落的小平頭,一番簡單又親切的問候,音樂響起,他的肢體跟著舞動起來,溜溜球便以各種姿態在他的手中運轉自如;緊接著扯鈴,流暢繞轉在他的腰間及大腿間,宛若璀璨的流星,然後再高高的拋起,又準確的接住,看得圍觀的群眾掌聲不斷,驚呼連連。

表演結束,朋友與他閒聊。他說八歲時愛上溜溜球與扯鈴,自己存錢買了一本學習手冊,每天花七到八小時練習;但從事教職的父母認為只有考上醫科,才是人生勝利組。只是對溜溜球與扯鈴一往情深的他,仍堅持要走自己的路,練習得更勤奮,他的父親終於被感動而鼓勵他:「喜歡就好好去學吧!」

一路的堅持,如今他不僅是台灣十大傑出的街頭藝人,也是台灣外交場合表演溜溜球的第一人,更是金氏世界紀錄的保持人,而他依然不斷在超越自己。

看著他擦拭溜溜球及扯鈴,再有條不紊的收進道具箱,那種虔敬的神情,真的好迷人,不禁連想起元朝的劇作家關漢卿說:「世情推物理,人生貴適意。」凡事唯有適意才能投入,也才能走得長久。

就像我樂在教學,當我扮演起說書人,向孩子說起一個又一個的經典故事時,他們那專注的眼神以及因共鳴而發出的笑聲,讓我更肯定古典文學的青春與活力,也自許為文學的推銷員。

就像我樂在寫作,我參加寫作私淑班,在老師的循循善誘與文友的相互切磋中,我逐漸明白什麼才是文學創作,也讓我更積極要為生活找一個解釋──更細心的凝眸生活的光與暗。

聆聽著他為理想而堅持的故事,卻顧自己的所來徑,彷彿遇見了知己,有惺惺相惜之感,並且永遠相信情願的生活,沒有勉強,只有樂在其中。漫步在冬末的華山文創區,朋友笑著說:「春天就在不遠的前方。」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