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5-4-1 20:25

【豐子愷.護生畫集】 焚弓折箭

文/林少雯

休寧張村民張五,以弋獵為生,家道粗給,嘗逐一麂。麂將二子行,不能速,遂為所及。度不可免,顧田之下有浮土,乃引二子下,擁土培覆之,而自投於網中。張之母遙望見,奔至網所,具告以其子。即破網出麂,並二雛皆得活。張氏母子相顧,悔前所為,悉取置罘之屬焚棄之,自是不復獵。 ——《夷堅志》

這幅〈焚弓折箭〉漫畫,取材自《夷堅志》。《夷堅志》是宋朝著名筆記體志怪小說集,南宋洪邁所撰寫。內容記述宋代諸多的城市生活、人文掌故、奇聞趣事,內容涉及三教九流、宗教信仰、諸子百家,搜羅廣泛,卷帙浩瀚。特別的是書中還收有大量傳統中醫藥篇章。

此幅漫畫中,一位男子正折斷手中的箭,而配此箭的弓,已被他投入前方的火燄中焚燒。男子後方有一隻母鹿,帶著二隻幼鹿,正遲疑地離開。

用遲疑來形容母鹿,是從母鹿的眼神中所見,從母鹿的肢體動作中,似乎可以看出牠正從死神手中脫逃,眼神的驚疑尚未平復。

看圖說話就能知曉這是個感人的故事。故事中的男子,是一位獵人,名叫張五,是休寧縣張村人士。他以打獵為生,日子不算富有,但尚過得去。

有一天,他在離家不遠的地方追逐一隻母鹿。這隻母鹿因為身邊還帶著兩隻小鹿走不快,不一會兒就被張五追到了。

母鹿估計一家三口絕對逃不過獵人的追捕,於是想辦法要犧牲自己來保護小鹿,牠四顧所及,見到田地下方有一處鬆動的土堆,就將兩隻小鹿引導到土堆中,並扒開泥土,將土覆蓋在小鹿身上,欲將小鹿藏於土中,自己則勇敢的出來自投羅網,準備就死。

張五的母親,遙遙望見兒子正在追逐鹿,也看到母鹿為了護子而做的動作,同樣都為母親,張母心中一動,為即將被捕的母鹿著急,因為母鹿若被捕,失去母親撫養和保護的小鹿,很快就會死亡。

張母慈悲心起,立刻快步奔跑到兒子所設的羅網前,告訴兒子情況,並曉以大義。張五聽母親這一說,相當感動,因此將羅網打開,放出母鹿。

看著驚惶失措的母鹿,帶著小鹿離去的背影,張氏母子相互對看,非常後悔之前的獵捕行為,於是將捕獸的羅網和弓箭等,都投入火中焚燒,從此不再打獵。

一頭母鹿犧牲自己並護子的愛心,能打動以捕獵為生的鐵漢,真是感動人!母愛確實偉大!張母亦為人母,感同身受。一頭母鹿,讓一家獵戶放下屠刀,從此改變了謀生的職業。愛和慈悲的力量,真是無限大啊!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