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5-3-22 20:02

【人生真有趣】負面的事情不一定都是壞事

文與圖/王俊文(美國陶瓷藝術博物館顧問)

我在一九九五年燒出第一個彩虹銀油滴碗,記得那一個晚上的十一點多,我去開窯,在每次開窯之前的心情都是很複雜的,都是抱著可以中樂透獎的心情;但誰都知道,永遠出來的都是一些廢品。而就在今天,我真的中了樂透。

但是這個樂透獎,沒有金錢的回報,但絕對是精神上的豐收。因為它的出現,讓我了解了液液分相釉的道理。也就是說,從此以後,我可以用各種不同的氧化金屬來著色,使我的釉色達到數百種。

我真的很高興,每次一個工作周期的開始到完成,任何一道工序都不能疏忽,必須全神貫注,尤其是到燒窯的完成,可以說很難睡得著覺的,因為不斷的在思考工序上何處做錯了。

今天我發現到,以前所有的努力,知識的積累,到今天終於在梅沙學院窯爐室見到了曙光。

夜已深了,窯爐旁的大樹被風吹得沙沙作響。校園裡空無一人,冷冷清清。但在這一月的冬天裡我確是感到無比的溫暖,雖然沒有人能為我慶祝,心中卻是一陣陣的竊喜,我了解我的春天來了,我想要慶祝一下我現在的好心情。於是,我小心翼翼的把窯門再度關上而後上鎖,我摸一摸口袋,剛好有六塊半的美金,心裡想如何用這六塊半來慶祝,我應該買三瓶啤酒一包花生。

但問題是到哪裡去買呢?最近的超市離這裡都要兩英哩,又這麼冷,是否該去呢?想了想,我又轉回窯爐旁,去把我那彩虹銀油滴碗取出來,它還是火熱的,揣在懷中讓它溫暖我的胸膛,這樣我就可以走到兩英哩外。

決定後我跑步直衝超市,到超市的門口,我興沖沖的跑進去,很突然的一位工作人員阻止了我。我當時就警覺到我的身上因為長期做陶,衣服與鞋子沾滿了泥土,原來我是太髒了,他們怕汙染了超市的潔淨。

於是我馬上退了回去,站在超市的門口旁,鼻頭一酸,淚水直流而下。我心裡告訴自己,雖然你們看到我的外表是如此髒汙,那是因為工作的關係,但我的內心是高貴的。

當然沒有人會理你這些的,更何況在深夜中,於是就站在超市門口前二十公尺等候,當看到一個類似學生的男生,我便上前告訴他我有六塊半美金,麻煩他進去幫我買個啤酒與花生,他們不讓我進去因為我的身體沾滿了泥土……我解釋著。

這只是我很單純想要慶祝自己心情的小小心願,我目送這位看似誠實的男生進去超市,但是將近半個鐘頭,仍不見他出來。我的心徹底的涼透了,世間真是有趣,連我這點小小想慶祝的心願都不能達成;但我大衣裡的那只碗仍是熱乎乎貼在我的心口,我告訴我自己,這只碗給我無比的動力,我一笑置之,踏步而回。

在路上,我的好心情一下降到了冰點,我告訴我自己,只有陶瓷藝術是我唯一能依賴的,只有它能溫暖我的心頭。那天晚上我在梅沙學院的窯爐室過了一夜,寫了一個晚上的論文,把我從工作上所碰到的種種問題總結了一次,這也就是為什麼當我在魯迅美術學院講課時,學生認為我的知識是如此豐富的原因。

如果那天晚上有了三瓶啤酒與一包花生,我相信情況會改觀──我可能喝完酒就睡著了,不會心情激動得總結所有的問題。

那晚給我的經驗使我終身難忘,我只能感恩那位看似誠實的男生給我一個負面的教育,迫使我「逆增上緣」成為「陶瓷金剛」。

我一直相信生命是用來學習的,無關乎年紀。

在美國陶瓷求學的那個階段,是最令我難忘的時光,那不僅是知識與技能的累積,更是心理成熟的鍛煉,真是感恩。

經過了這些事後,我也清楚的了解到世間之事──所有看似負面的事情不一定都是壞事,在痛苦的心情中你要更加的清楚與了解並去超越它,這才是人生寶貴的一課。

附註:分相釉是高溫燒成過程中形成的奇特物理與化學變化,王俊文高溫液液分相釉代表作品具有兩大特點:一是有圓形斑點,二是斑點周圍閃耀出七彩光暈,無比奇特。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