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5-3-22 19:59

【冷浪漫.你的感性其實很理性】來自金星的和諧 (上)

文/圓兒.積木文化提供

《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一書,講的是男人和女人在心理和浪漫關係上的差別。而來自「金星」的女性和來自「火星」的男性,在社交、緩解壓力等行為上也有著顯著的不同,女性友誼的起源和在演化上的意義,也可能比我們想像得更加深遠。

一個平常的午後。

非洲草原上,太陽毒辣。幾頭母獅帶著牠們的孩子找了一塊蔭涼的地方休息。小獅子們正是淘氣的時候,三三兩兩地追著玩成一團。牠們的媽媽並不在意,瞇著眼睛打盹,只留下一頭母獅在不遠處放哨。真是個優閒的下午。

北極冰原上。北極熊在冬眠之前尋找最後的食物,一群海象映入牠的眼簾,其中的小海象更是牠攻擊的主要目標!然而海象媽媽和其他的阿姨們組成的團體,聯合起來拚力保護小海象,沒有讓北極熊鑽到一點空缺!牠們成功地擊退了北極熊,保住了小海象的生命!真是個精采的下午。

紐約鬧市。幾位少婦喝著下午茶,她們每個月都要小聚,或讀書或者逛街,或只是閒聊一下生活裡的瑣事、八卦一下身邊的趣聞。這次她們來到這個備受好評的茶品店,邊喝下午茶邊聊天,嬉笑聲甚至可以繞梁三日不絕於耳。真是個和諧的下午。

相似的時間,不同的地點,上演著不同的故事。但是這些故事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雌性動物的湊群性!

很多雌性動物,包括人類,都或多或少地具有一種社會性,喜歡和同性在一起。當然,一種可能是由雌性動物組成一個群落,是哺育後代的最佳選擇。這樣的組織,對於覓食和保護幼子的益處顯而易見。

但是,有時情況並非如此,尤其是人,女性組成了各種各樣的「Girls Club」,她們的友誼可以持續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這些都不以哺育幼子為目的,那麼這除了表面層次的含義(八卦閒聊等),是否有著更深層次的原因呢?

早在一九九八年,心理學家在研究挪威大鼠的時候就發現,如果將母鼠五個一組地餵養,要比單獨餵養的壽命長約百分之四十。而在以和人類更為接近的靈長類動物為研究的實驗中,這種雌性動物互相為伴的行為更加明顯。

我們知道猴子們喜歡抓蝨子、喜歡在一起梳理毛髮。動物學家發現,除了覓食之外,雌性猴子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時間,都是在互相抓蝨子中度過;而雄性猴子花在互相抓蝨子的時間,遠遠低於這個數字,有的種類甚至沒有!

而抓蝨子被動物學家稱為猴子的「社交活動」,就和聊天八卦類似,是增進感情的一種手段,所以雄性猴子在這方面,顯得比雌性猴子缺乏社交活動。

靈長類動物的社會往往是母系社會,最高長官一般都是雌性,牠負責整個團體的生存。雌性猩猩/猴子們組成一個團體,一起覓食,哺育幼子,同時牠們在一起也是對自己的一種保護和防衛。

研究人員發現,當雌性的友誼在一個靈長類動物團體裡,不那麼穩固時,雄性動物對雌性動物,可能會變得比較暴力。比如說,黑猩猩和矮猩猩這兩種近親,雄性黑猩猩就經常欺侮雌猩猩,而矮猩猩的社會就相對較「和諧」。

很多項研究表示,這有一大部分原因,是因為雌性黑猩猩間的友誼沒有雌性矮猩猩間的強烈。

而人類社會中也有類似的統計資料。比如說,一九八七年一份巴布亞紐幾內亞的報告指出,有些省分的家庭暴力率高達百分之九十七;而一個叫wape部落的家暴程度卻低很多,究其原因,專家發現,整個wape部落女性間的關係非常密切,這讓女性在家庭和經濟方面的地位得到了提升,並有效地降低了家庭暴力。

a882001 發表於 2015-3-22 20:00

【冷浪漫.你的感性其實很理性】來自金星的和諧(下)
文/圓兒.積木文化提供

不僅如此,女性友誼可能對緩解壓力也起了很大的作用。一項以一夫一妻制的草原田鼠實驗中,研究者發現,當壓力到來的時候,公鼠往往去找牠的母鼠伴侶尋求撫慰,而母鼠則傾向於去找以前一同住過的母鼠朋友,而不是自己的公鼠配偶!另外,在一項關於松鼠猴在陌生環境下緊張程度的測試中,單獨的母猴在進入陌生環境時,要比有同伴的母猴情緒更緊張、壓力更大。

人類也是如此。早在二十世紀五○年代就有心理學家做過測試,他們發現在壓力下,男性更願意和陌生女性結伴抵抗壓力;而女性則傾向於和陌生女性結伴,女性和陌生男性在一起的時候,反而會更緊張、壓力更大。

後來有實驗發現,這種傾向可能和激素水準有關。催生素和一種自然產生的類鴉片物質(opioid)會在按摩和擁抱的時候產生,可以起到鎮靜和緩解壓力的作用。所以雌性靈長類動物在不斷互相梳理毛髮時可以得到放鬆,從而增強牠們之間的關係與交流。

有科學家通過試驗用化學抑制劑來阻斷雌性獼猴分泌類鴉片物質的路徑,結果表明,這些獼猴不再願意和別的獼猴一起抓蝨子。以大學生為對象做類似的實驗,實驗者攝入了少量的長時類鴉片物質阻斷劑之後,男生的行為幾乎沒有什麼變化,而女生們則明顯減少了相互間的聯繫和電話通話,減少了社會活動,也變得比以前孤立了。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