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5-3-22 19:58

【經典人生】 誠實方能收穫信任

文/王兆貴

李嘉誠早年創業的坊間傳聞中,曾提到一個佛門掌故。據說開元寺住持元寂年事已高,希望找個衣鉢傳承人。元寂把兩個徒弟召來說:「我現在給你倆每人一袋稻穀,明年秋天以穀為答卷,誰收穫的穀子多,誰就做住持。」

來年秋,大徒弟挑來滿滿一擔穀子,二徒弟則兩手空空。元寂宣布由二徒弟接任住持,大徒弟不服氣。元寂微笑著對眾人說:「我給他兩人的穀子都是煮熟的。」於是,眾僧悅服。

名為開元的寺院或遺蹟,遍及全國各地。開元二十六年,唐玄宗曾頒詔各州郡敕建開元寺。留存至今且名氣較大的有泉州、潮州、邢台、正定、台南等。李嘉誠故事中提到的開元寺應在潮州,但在釋慧原編纂的《潮州開元寺誌》中,並無元寂此人。不過,作為一則勵志故事,這宗公案昭示世人要以誠立身,倒是有所裨益的。

另有一則故事,誠信的境界更高了。話說貞觀初年,有人上書請求清除朝中奸臣。唐太宗說,我以為我所任用的都是賢臣,你知道誰是奸臣嗎?

那人回答說,我身居草野,不能確知誰是佞臣。請陛下假裝發怒,以試群臣。若能犯顏直諫者,就是正直之士;若曲意奉迎者,就是奸佞小人。

太宗對宰相封德彝說,流水清濁,在於源頭,君主乃政令之源,臣民猶如流水。君主使詐,卻要臣子正直,就好比源頭混濁而希望流水清澈,道理上說不通。太宗就對上書的人說,我要使誠信大行於天下,不想用詐術教化民眾。你提的方法,我不能採納。

那個上書人的點子,感性的說叫作「試探」,理性的說法叫作「詐術」,目的不外乎是檢驗對方良心的真偽和品行的高下。

詐術的運用,在戰場上,是司空見慣的兵法;但是在接物處事上,就不正派了,不僅帶壞風氣,還會留下難以補救的後遺症;收到的是一時之功,失去的卻是長遠之信。好在唐太宗不糊塗,有主見,從源流的關係上認識到誠信的重要性,拒絕用詐術考驗朝臣的忠奸。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