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5-3-6 21:16

【青松來風】 我齒落且盡──韓愈的悽惶惡夢

文/林明昌

韓愈詩「多情懷酒伴,餘事作詩人」,使人誤以為韓愈的生活是悠遊浪漫,歲月安穩。其實韓愈一生諸苦備嘗,內心則悽切憂懼,惶惶不安。

韓愈三歲喪父,由長兄嫂撫養。長兄韓會大韓愈三十多歲。韓會宦遊四方,韓愈也隨行離鄉。

韓愈有兩位兄長,大哥為韓會,二哥韓介(另說尚有一位早夭的哥哥)。韓介年壽不長,生有二子;韓會膝下無兒,於是過繼韓介的幼子韓老成為後嗣。寄養韓會家的韓愈便自小與韓老成一起成長。韓老成也就是「十二郎」。

韓愈十二歲左右時,韓會在韶州刺史任上病歿,年四十二。長嫂鄭氏茹苦含辛,撫養韓愈及十二郎成人。

父親及兄長康彊早世的陰影以及奔波無依的成長經驗,使韓愈的內心始終恐懼不安。年輕時的詩作「忽忽兮余未知生之為樂也,願脫去而無因」,道出孤苦的悲觀心境。

韓愈憂心自己與兄長一般,短命而死。三十五歲時,韓愈寫信給侄兒十二郎說:「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念諸父與諸兄,皆康彊早世,如吾之衰者,其能久乎?」

同一年寫信給崔群,也抱怨自己牙齒不好,「左車第二牙,無故搖動脫去」,眼神不行,「目視昏花,尋常間便不分人顏色」,頭髮也花白了,「兩鬢半白,頭髮五分亦白其一,鬢亦有一莖兩莖白者」,歸結心中的惶恐,就是「諸父諸兄皆康彊早世」,自己「又可以圖於久長哉」?

實則寫這兩封信之後,韓愈再過二十二年才過世,年五十七,雖稱不上長壽,也沒他擔心的那麼短。

左車第二牙掉落的第二年,又掉了一齒,此事對韓愈打擊甚深,使他更加緊張,於是作〈落齒〉詩,悲歎「去年落一牙,今年落一齒,俄然落六七,落勢殊未已」,而且「餘存皆動搖,盡落應始止」。掉落牙齒成為不斷困擾韓愈的惡夢,「人言齒之落,壽命理難恃」,落齒與死亡之間隱然有所關連;同年底,比韓愈小二歲的十二郎驟逝,更加落實韓愈的不安。

九年後,四十五歲的韓愈贈詩劉師服,又以落齒為話題,「羨君齒牙牢且潔,大肉硬餅如刀截」,欽羡劉詩服的齒牙牢潔有力,也感歎「我今牙豁落者多,所存十餘皆兀臲」;直到五十三歲,韓愈還作詩說「我齒落且盡,君鬢白幾何?年皆過半百,來日苦無多。」

自青年以來,韓愈屢屢以齒牙脫落表明對生命凋亡的惶恐,一篇篇精采的詩文也是在這樣的心境背景下創作而成的。(本專欄每月一次)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