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5-2-14 15:57

太空真奇妙 月球系列之十二: 歐洲的繞月小船

文/楊祖愛(美國太空總署太空工程師、國際太空站機器人CCM計畫經理)

歐洲的太空事業於1964年即已開始,當時叫做歐洲太空研究所,後於1975年擴大成立歐洲航天局(ESA,European Space Agency),總部設在巴黎,現有19個會員國,外加北美的加拿大為其聯盟會員。

歐洲的繞月任務起步晚,由瑞典太空局研發設計的SMART–1號衛星於2003年,由亞利安五號運載火箭發射升空,SMART的原文是Small Mission for Advanced Research In Technology,顧名思義,先進科技研究小任務。

她確實很小,只有1米長,總重367公斤,用的是什麼先進科技呢?主要在於用了以太陽能為動力的離子推進器。

推進器是用來帶動機器前行的,有許多推動的方式,比如汽車的引擎,以我們熟知的汽油為燃料來發動前行,一般飛機以航空煤油來飛行,推動火箭一般是用化學物品中的強氧化劑與易燃金屬粉末混合後,產生高溫氣體來推進火箭的衝力,而太空船最常用的是液態氫和液態氧。

離子推進器又是怎麼回事呢?基本上是利用物理學上的霍爾效應(Hall Effect)產生電磁加速的功能來推動機器。霍爾效應是把一個能導電的東西放在磁場內,將它通電後,它體內的電荷載子就會偏向一邊而產生電壓,電壓引致的電場力能將帶電的離子加速後噴出,以其反作用力推動前行。

SMART–1用了這個原理,在發射時,只用了50公升的液態惰性氙作推進劑,氙是一種無色無味的稀有氣體,推進器把氙原子變成離子後,可以加速至傳統火箭的三倍以上。

由此可知,離子推進器只需少量的推進劑就可以達到高速度,可節省燃料而減輕太空船載重,不過,它還有一些缺點需要繼續研究改進。

其實離子推進器的觀念,美國在1998年發射的深空1號用來探測小行星及彗星,以及日本在2003年發射的系川小行星採樣任務隼鳥號,都是用的離子推進器,美國續於2007年以改進方式發射了小行星帶探測船黎明號,至今仍在深空執行任務。

歐洲航天局的探月策略是小而經濟,SMART–1的主要目的,是測試離子推進器和一些小而新的科學儀器。傳統的儀器體積大而重,二十世紀末期開始廣汎應用的微型化機械,光學和電子零件產品,若能有效應用於太空飛行器上,則可減重省電省燃料,有助於深空長期飛行,例如飛到火星去,NASA的火星探測任務,早已應用微型化設計,歐洲的SMART–1號上面用的微型儀器,有攝像機、X射線光譜儀及螢光譜儀、推進器收集系統、月面灰塵探測器和高度控制器,它們的重量僅在0.8到6.2公斤之間,耗電量在1.8至26瓦之間,確實達到了小而新的基本目標。

SMART–1號於2004年9月27日升空後,2004年11月11日飛抵月球重力影響區,2005年2月27日飛抵繞月軌道,因為離子推進器的動力小,雖然飛得慢,但是成功的演示了離子及微型的可行性,由於這架小船的性能表現良好,歐洲航天局把任務期延長,直到2006年9月3日才照預定計畫撞落月球,任務結束。

此文落筆於2014年,歐洲正在進行下一輪的計畫,已知的探月計畫中,包括月球登陸號Lunar Lander,目的在演示安全軟著陸,這是不載人的計畫,目前預計於2018年升空。

歐洲航天局在2001年時,展開了曙光女神計畫(Aurora Programme),此計畫以探測火星為主,因為缺乏經費,轉向與美蘇兩國分頭合作,計畫中的一部份為載人登月,預計2024年達成,不過歐洲航天局的三個主要出資國,德法義質疑其必要性,因此載人登月這部份可能被刪除,不必去湊熱鬧了,而專注於火星任務。太空飛行是昂貴的,我們靜觀其變。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