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4-12-9 12:43

太空真奇妙 月球系列之六: 雙子星的雙人舞

雙子星4號太空人懷特,第一次試穿太空衣,測驗其靈活度,與太空船連著一條繫帶以免飄離。(圖像來源/美國太空總署NASA)        

文/楊祖愛(美國太空總署太空工程師、國際太空站機器人CCM計畫經理)

想上月球,不能一步登天,有了月球地圖及登陸地點,有了載單人飛行的太空船,還不夠,1961年當時的太空船,還有許多地方要突破才能載人登月。

雙子星計畫(Project Gemini)始於1962年,到了1964年4月起,兩次發射無載人飛船,測試防熱盾功能,繼於1965年3月至1966年11月之間,由泰坦二號運載火箭發射升空,作了十次載人飛行測試,每次載兩人,因以得名雙子星號。

登月飛行程序複雜,有幾個關鍵技術需要測試。首先,要延長太空船的飛行時間,雙子星3號於1965年3月試飛,成功繞地球軌道三圈,展開序曲;雙子星5號改進使用了燃料電池,以提供更長時間的電力,也測試了導航系統的對接應變能力,載了二位太空人共飛行了七天,繞軌120圈;雙子星7號於1965年12月升空,二位太空人飛行了14天之久,證明了人類可以在太空生存如此長時間。

既要載人,登上月球後還要載他們回來,進出太空艙的船艙可不像我們在地球上開門關門隨進隨出那麼方便,因為太空艙裡是真空的,沒有空氣,不然怎麼叫太空呢?人體在氣壓過低或真空的情況下,血液中的氧氣會瞬間游離而產生大量氣泡,阻隔血液循環而死亡,所以太空艙裡都有維持定量的氣壓,太空人不能隨便出艙,但是要出艙踏上月球該怎麼辦呢?

於是NASA的工程師們設計了連有頭盔的太空衣。太空衣內有增壓設備,可維持人體所需與在地球上類似的壓力,其外層質料可防太陽輻射及保溫,附帶的氧氣筒可隨身供氧呼吸及調節排出廢氣,貼身的內衣布滿細水管,有水泵循環調節體溫以適應太空的極端溫度。

這樣的太空衣,第一次試用於雙子星4號,於1965年6月升空後,太空人懷特穿著它,與太空船連著一條長7.6米的繫帶,利用手持機動器(Hand Held Maneuvering Unit)飄出艙門,在太空裡自由漫步翻滾旋轉,測驗太空衣的靈活度,好玩極了,20分鐘後,才極不甘願的被地面控制官照預定程序強令回艙。美國的第一次出艙太空漫步,雖然晚了蘇聯2個半月,但是太空衣及太空船減壓增壓的設計都精巧安全許多,不能為了搶先而草率成軍。

載人登月的另一大挑戰,是兩架飛船在移動中的停靠對接技術,為何要對接?因為太空船不若飛機那樣可自行起飛,需要由運載火箭發射才能升空。飛到月球後,若是降落下來,沒了火箭幫助,又怎能飛離月球呢?

因此想到了用分段的辦法,太空船上載有一架登陸小艇,當太空船飛近月球時,太空人移進登陸艇,登陸艇由母船中釋出,降落到月球上,母船繼續沿月球軌道飛行,等太空人在月面上活動完畢,返回登陸艇上半部的上升艙,把下降艙留在月球上,而上升艙用微小的機動力上升,與一直環繞著月球等待著的母船對接上,太空人帶著在月球上採得的樣品,移回母船,然後母船再把登陸艇的上升艙脫離丟棄以減重,帶著太空人及樣品返回地球。

你能想像兩架在公路上開行的汽車一邊開一邊連接上嗎?太空船的對接當然更難了,雙子星6A號在1965年12月15日,與飛行了14天接近尾聲的雙子星7號,以30公分至90公尺的近距離並肩飛行了五個小時,證明了太空船導航及改變軌道技術的成熟,這是對接技術的前奏。

其後雙子星8號,在1966年3月中,與特別發射作為對接測試目標的擎天神愛琴娜火箭對接成功。之後的雙子星9號到12號,繼續測試對接停靠及出艙漫步的技術,日趨完善,到1966年11月15日,雙子星12號圓滿完成任務,雙子星計畫結束,雙人舞的優美旋律引導阿波羅進場。

(圖像來源/美國太空總署NASA)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