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論壇主頁加入我的最愛設為首頁請輸入網址出口中國網警報警平台上傳圖片

Venice! Mod!'s Archiver

a882001 發表於 2014-12-9 12:42

太空真奇妙 月球系列之五:阿波羅戰歌前奏

月球軌道計畫的五艘飛船在任務圓滿達成後,均照預定計自行撞毀於月球,以免因多艘飛船同時在月球軌道上飛行,而攪亂即將載人來到的阿波羅號與地面聯絡的導航及通訊系統,由此可見其全面整合安排的慎密。

與月球軌道船計同步進行的測量員計畫,在1966年5月至1968年1月之間,由擎天神半馬人火箭一共發射了七艘無人飛船,主要目的在測試即將來臨的阿波羅載人太空船軟著陸的可行性。

因為當時不知道月球表面的灰塵有多深,如果太深則不適合太空人降落,所以測量員號飛船上載了機器人小鏟子,也帶了α-散射儀和磁鐵,簡單的在現場分析灰土裡的化學成分。

當時太空船飛行最大的難題有:降落導航技術、雷達測知離降落點的高度及速度的準確性、引擎油門調整的構造、及飛行途中更正飛航方向的能力。測量員計畫,成功的改進這些技術,展示了太空人軟著陸的可行性。

測量員1號在1966年6月2日登陸月球,落後蘇聯的月球9號僅四個月,可見當時美蘇兩國的太空競賽旗鼓相當,兩國以誰先載人登上月球為決賽的終勝標準。

現在來說載人飛船的計畫:

在載人飛行方面,美蘇二國競賽之初,雙方劍拔弩張,美國於1959至1963年間設置的水星計畫,以先蘇聯載人飛上地球軌道為目標,雖然美國太空人Alan Shephard於1961年5月5日達成目的,在亞軌道上飛行15分28秒,卻還是慢了蘇聯的尤里.加加林 (Yuri Gagarin)一個月,直到1963年5月計結束,美國還是略遜一籌,此後選定目標,將全力拚向登陸月球。

水星計畫(Project Mercury),這個名字取於羅馬神話中替眾神傳信的信差墨丘利(Mercury),他以快速著稱,此計實與太陽系裡的水星無關,正確的中文翻譯應該是墨丘利計畫,不過長久以來都是以水星計畫稱之,所以不妨以訛傳訛,隨俗罷了。

當時人類對太空飛行技術尚在啟蒙階段,許多技術上的困難要突破,比如在高速穿過地球大氣層時的強烈震動、太空無重力環境及輻射對人體影響、太空船防備被流星擊中等等,水星計畫在其26次任務中逐步改善,將難題一一克服,對奠定今人載人飛行的基礎設計功不可沒。

當時太空船很小,大約像一輛汽車那麼大,只有3.3米長,1.8米寬,加上了發射逃生艙,也不過7.9米長,重不超過1400公斤,裡面可供人活動的空間只有2.8立方米,艙內除了操縱飛行的儀器外,僅容一人,太空人背貼著防熱牆而坐,座椅下面備有供應氧氣和暖氣的系統,還有一個不可少的接尿設備。

水星計畫在1959年4月之間,由小喬伊、紅石、宇宙神火箭總共發射升空了17次,測試其逃生、防熱、整體空氣動力作用、飛行中途遇挫應急取消任務演練、飛船與運載火箭之間的組合測試等實體功能。太空動物中的獼猴山姆和猩猩小漢,都是在這段其間替代太空人參加測試的動物英雄。

飛船經過精細測試,一一改進以臻完美,於1961年5月至1963年5月之間,作了9次載人飛行,John Glenn成了首次進入地球軌道的美國太空人,以4小時55分23秒環繞地球三圈。這9次任務中只有一次因導航系統失靈而緊急取消任務,餘8次皆成功完成。

在美蘇太空競賽的載人計畫上,蘇聯的尤里.加加林是全人類第一個飛上太空的,美國沒能領先,但是踏實穩定的進展,為後來的雙子星計畫、阿波羅計畫及天空實驗室太空船的成功,奠下了紮實基礎。(下)(圖像來源/美國太空總署NASA)

頁: [1]




重要聲明:Venice! Mod!(以下簡稱本論壇。)是以即時上載留言的方式運作,對所有留言的真實性、完整性及立場等,不負任何法律責任。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用戶不應過於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於有關情形下,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論壇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本論壇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行承擔法律責任以及自律。本論壇保留一切法律權利。
只招待本論壇用戶參與討論:Venice! Mod!現已實施強制性註冊討論制度,只限已註冊用戶參與討論。所有未登入用戶將不能參與討論。如欲參與討論工作,請先註冊帳戶或登入。
本站論壇QR Code: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